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筑牢平安中国的社会治理防线
2017-09-20 00:28 新华社

来源标题:新华社评论员:筑牢平安中国的社会治理防线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题:筑牢平安中国的社会治理防线

新华社评论员

“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抓发展、抓稳定两手都要硬。”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代表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全国综治战线干部职工作出的突出贡献,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治理取得的丰硕成果和重要经验,深刻阐述当前社会治理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就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出新要求,为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和效能,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指明努力方向。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新形势下社会治理规律,大力推动社会治理创新。中央先后出台《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规定》等文件,就建设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作出全面部署,压实“关键少数”的综治责任。各地因地制宜,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全面提升社会综治能力。“大脑中枢”与“神经末梢”有效联动,社会治理从政府“单打独斗”变为政府主导、群众共同参与,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为决胜全面小康营造了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发展面临矛盾交织、风险隐患增加等多重挑战,对社会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着力推进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法治化,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才能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思想才能统一,步调才能一致,才能避免社会治理各自为战甚至相互掣肘的局面,形成齐抓共管、分工协作的合力。社会治理既是涉及人民安居乐业的工作,更是关乎国家长治久安的大事。社会治理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而应坚持从党和国家大局出发看问题、想问题,清醒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面临的挑战,善于把眼前具体问题同把握社会整体形势和国家发展大局结合起来,统筹考虑、综合施策,既未雨绸缪又防微杜渐,既抓住重点又兼顾整体,坚决打好防范和管控重大风险攻坚战,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从实际出发是基础。毛泽东同志指出:“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是一切共产党员所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工作方法。”社会治理也不例外。面对日新月异、丰富多彩的社会现实,面对人民群众不断变化的意愿诉求,社会治理也要与时俱进,仅凭“老经验”、“三板斧”就包打天下是不行的。只有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从我国实际出发,遵循治理规律,把握时代特征,以新思维、新举措、新方式、新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才能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围绕“四化”新要求是关键。社会治理的脚步要跟得上时代。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社会治理“四化”新要求,着力深化对社会运行规律和治理规律的认识,善于运用先进的理念、科学的态度、专业的方法、精细的标准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才能增强社会治理整体性和协同性,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增强社会治理预见性、精准性、高效性。“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应树立法治思维、发挥德治作用,更好引领和规范社会生活,努力实现法安天下、德润人心。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是国家发展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社会治理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推动社会治理理念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我们就能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