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防治沙漠化·库布其在行动】风积沙做透水砖 “点沙成金”梦成真

2017-09-21 13:22 央视网

来源标题:【防治沙漠化·库布其在行动】风积沙做透水砖 “点沙成金”梦成真

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曾提出,要在治理沙漠化的过程中更为积极的“用沙”和“治沙”,甚至是将沙漠风积沙作为原材料发展成一系列的“沙产业”,将是我们征服沙漠、利用自然的方向。而今天,“点沙成金”已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9月19日,记者参观了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一家环保砖厂,来自库布其沙漠的风积沙经过与其它材料合成加工后,已然变成了建设海绵城市过程中最基础的建筑材料——透水砖。

原材料经过混合、破碎、加水搅拌后,经传送带送入挤压成型机,挤出泥条,再由自动切条机、自动切坯机切割成所需尺寸的砖坯,然后经过输送带码上金属托架,送往干燥室,由电脑操控的机械手码上窑车送往隧道窑进行焙烧,出窑后的产品经过卸窑机械人,经自动打包线打包及塑封后入库……记者在这家陶瓷工厂里看到,两条生产流水线正忙着“吞食”沙漠风积沙和工业固体废物,最后在隧道窑的出口“吐出”新型市政环保砖,把风积沙、煤矸石和粉煤灰等经济价值几乎为零的废料混合加工后“变废为宝”。

鄂尔多斯市同圆投资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库布其生态工业治沙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淖门生表示,在荒漠化治理过程中,现在最普遍的做法是通过植树造林等方法“防沙”“治沙”,而鄂尔多斯市同圆库布其生态工业治沙项目却是通过“吞沙”,消耗工业“固体废物”,变沙漠为资源,变资源为财富,实现生态效益的同时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淖门生介绍,2013年11月,他们委托中材地质工程勘察研究院对库布其沙漠风积沙矿物质成分进行分析研究。一年后,在经过大量实地调研、考察、分析和论证的基础上,风积沙制陶配方在实验室取得了初步成功。在科技与人才联盟成员企业兴辉陶瓷生产线上,成功利用风积沙生产出完全符合国家标准的“同圆陶瓷”牌地砖并投放市场销售,走出了一条工业治沙的新路子。

“我们在总结治沙经验的同时创新技术手段,通过‘用沙’、‘吞沙’,找到‘点沙成金’的一种新办法,即以沙漠风积沙为主要原料,工业园区‘三废’、煤矸石为辅助原料,按照风积沙、煤矸石、粉煤灰、陶土‘4:3:2:1’的配比,生产出这种新型市政环保砖,该砖具有较强的透水、透气、耐压、抗折、耐酸、耐碱性等特点。现在,每块砖的成本是0.3元,市场上能卖到0.8元。目前生产线是24小时运转,一天生产25万块砖,一年预计生产5000万块。”淖门生自豪地说,该项目每年可消耗风积沙50000吨、煤矸石37500吨、粉煤灰25000吨、陶土12500吨。

淖门生表示,这种采用沙漠风积沙等材料生产而成的新型市政环保砖,不仅通过了国家建筑卫生陶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认证,22项指标均符合标准要求,而且在海绵城市建设中已成为主角。例如,在该市美丽乡村建设当中已提供30万块市政砖,在创城工作中已提供130万块市政砖。淖门生认为,利用独特的资源优势,如风积沙,将其用作建材产品原料,开创了国内砖瓦行业的先河,国家知识产权局已受理配方专利申请。

目前,解决和治理沙漠化已成为世界性最重大最急迫的难题。应对措施普遍做法是防沙、堵沙,如何在治理沙漠化的过程中更为积极的“用沙”和“治沙”,甚至是将沙漠风积沙作为原材料发展成一系列的“沙产业”,将是我们征服沙漠、利用自然的方向。

参加“防治荒漠化·库布其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的江苏南京网友何春银认为,将风积沙等材料通过高温烧制成当前海绵城市所必须的材料——透水砖,其治沙思路令人大开眼界,产品既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又真正做到了变废为宝,实现了风积沙、粉煤灰、煤矸石的综合利用,对保护生态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应当大力推广和广泛应用。(记者 郭城)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郭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