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复兴号”驰骋京沪 提速不提价

2017-09-22 06:0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复兴号”驰骋京沪 提速不提价

350公里时速列车内平稳如常 为世界高速铁路商业运营树立新标杆

9月21日,北京至上海间的7对“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全面提速至时速350公里,标志着中国为世界高速铁路商业运营树立了新的标杆。“复兴号”提速后,旅客从北京南站乘坐高铁抵达上海虹桥站最快只需约4小时30分,相比此前,车程缩短近半小时,票价维持不变。21日,北京晨报记者试乘了“奔跑”时速达350公里的“复兴号”,坐在车内能够明显感觉到车速的提升,列车全程行驶平稳。

现场

“厉害了我的国” 旅客抢着合影

昨天上午8时许,一辆“复兴号”列车缓缓驶入北京南站1站台,铁路工作人员在站台拉起“热烈祝贺京沪高铁‘复兴号’按时速350公里运营”的横幅,同时,在“复兴号”车身还张贴着“厉害了我的国”宣传标语,旅客们纷纷抢着上前合影留念。“太兴奋了,居然赶上这样的历史时刻,以后去上海更快了。”一位正在给同伴拍照的旅客不禁赞叹。

8号车厢一位74岁男乘客上车前还专门和老伴一起与“复兴号”合了个影,“我们是上海人,来北京和老战友聚会,今天回上海,女儿特意给我们定了最快的一趟高铁列车,没想到居然赶上复兴号第一天提速。我看了下时间,比我们来程节省了近半个小时呢” 。

“我自己是从事磁悬浮研究的,我先生是从事铁路科研工作的,作为业内人士,我俩今天专门来体验‘复兴号’350公里时速,心情十分激动。可以说,复兴号提速翻开了我国高铁发展史上的一个新篇章。”来自上海的乘客冯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难掩激动心情。

座椅配USB插座 乘务员全为大学生

随后,北京晨报记者进入车厢,从车内灯光设计到座位号码电子显示等都与“复兴号”酷炫、颇具设计感的外观十分搭调。记者体验发现,由于列车座位编号全部为电子显示,对于乘客而言,更清晰、容易识别。同时,复兴号座椅前空间也更大,让旅客的腿部能够充分伸展、活动。

此外,记者在每排座椅扶手附近均发现了USB电源插座,喜欢在路途中办公、玩手机的旅客,再也不用担心手机、电脑因没电“罢工”了。实际上,不仅是座椅附近,记者在车内巡视时发现,车厢洗手池附近也配备了电源供旅客使用。而且,和目前大多数列车卫生间多为马桶坐便不同,复兴号的卫生间分为蹲便和坐便两种,更卫生、人性化。

据列车长介绍,昨天担当G1次列车的乘务员平均年龄在24岁,且全部为大学生。“复兴号速度提升,车程短了,但车内服务会始终保持着高标准。”该列车长表示,现在在途中用手机的旅客非常多,为此,他们会提示旅客电源的位置。对于商务座的旅客,将会做到“有需要有服务,没需要不打扰”等。

车还未驶出北京 已提速至350公里

上午9时整,记者所乘坐的复兴号列车准时开动。过了六七分钟,坐在车内能够明显感觉到列车已经提速。随后,车厢内的电子显示屏上便显示,列车时速已经达到350公里,记者在实时地图中看到,此时列车距离北京南站仅有30公里左右,还未驶出北京。

虽然车速明显提升,但列车平稳度却未受影响,北京晨报记者接来一杯水进行测试,发现即便列车奔跑时速已达350公里,但杯内的水却近乎没有波动。车内有旅客通过立硬币、钢笔等对车内平稳度进行测试,“复兴号”都轻松过关。

因记者此前曾乘坐过“复兴号”试运行列车,当记者打开手机及电脑后,屏幕便自动弹出铁路WiFi连接页面。登录后,记者尝试浏览网页、发送邮件等,均十分顺畅。

昨天上午10时22分北京晨报记者所乘G1次准时抵达济南西站,相比此前提速近半小时。

保障

增500个监测点 故障即时提醒

昨天,当大部分旅客着急和“复兴号”合影的时候,北京铁路局北京动车段动车组随车机械师谢振宇却拿着手电筒、对讲机等各种设备,开始熟练地对列车外观及车内设备进行了逐一细致检查。他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复兴号”采用了先进的安全保障技术,设置了智能化感知系统及强大的安全监测系统,全车部署了2500余项监测点,能够对走行部状态、轴承温度、冷却系统温度、制动系统状态、客室环境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测。“‘复兴号’的监测点比‘和谐号’多了500个,任何一个监测点发生故障,都会提前在屏幕上显示出警报,因而‘复兴号’安全性能更有保障”。

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也介绍称,“复兴号”集成了大量现代高新技术,不仅安全性能更高,经济性、舒适性以及节能环保等性能也都有较大提升。

据北京南站新闻发言人梁兆钰介绍,昨天起,北京南至上海虹桥开行7对“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均按照每小时350公里运行。也就是说,日后,京沪之间全程运行压缩时间近30分钟,控制在4个半小时左右。

梁兆钰说,这7对列车车次非常好记,且基本都在整点发车,为此,想要更快往返北京和上海的旅客可以选择乘坐“复兴号”。北京晨报记者登录12306网站查询发现,这7对列车虽然提速了,但车票价格没有变化。

意义

独领风骚 为世界树起新标杆

目前,既有高铁列车时速一般在250公里、300公里左右交替跑,昨日,“复兴号”提速至350公里,可以说是中国乃至世界铁路史上的一个新节点。北京晨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已突破2.2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四纵四横”高铁网基本成型,建成了世界最现代化的高速铁路网。而按照时速350公里运营研发制造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则为世界高速铁路商业运营树立了新的标杆。

今年7月,“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开展了时速350公里实车、实重和实速检验检测、可行性研究和运营安全评估,组织专家进行了评审咨询。通过全面系统的科学论证和综合评估,表明“复兴号”动车组具备在京沪高铁按时速350公里运营的能力和条件。

该负责人称, “复兴号”构建了体系完整、结构合理、先进科学的技术标准体系,涵盖了动车组基础通用、车体、走行装置、司机室布置及设备、牵引电气、制动及供风、列车网络标准、运用维修等10多个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尤其其大量采用中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国铁路总公司企业标准等技术标准,同时采用了一批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具有良好的兼容性能,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中国标准动车组整体设计以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是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昨天“复兴号”在京沪高铁按时速350公里成功运营,是中国高铁展示世界领先水平的重要标志。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曹晶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