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从临摹到创作 “敦煌画派”展现敦煌艺术新生机

2017-09-23 01:05 新华网

来源标题:从临摹到创作 “敦煌画派”展现敦煌艺术新生机

新华社兰州9月22日(记者 张玉洁)20日至21日,“敦煌画派——敦煌艺术的传承创新”论坛在甘肃省敦煌市举行。中、英、法、意等多国专家集中探讨敦煌艺术的创新发展。

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记录了延续千年的敦煌艺术,展示着世界多元文明荟萃的历史画卷。自莫高窟管理机构敦煌研究院成立以来,常书鸿、段文杰等几代艺术家主要从事石窟艺术临摹与研究。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认为,敦煌艺术不仅是珍贵的遗产,也是现代艺术创作的源泉。众多艺术家正在探索运用敦煌壁画中的材料、技法等进行创作,推动当代艺术的发展。

“敦煌画派”便是其中一支。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侯黎明说,“敦煌画派”是以传统敦煌壁画为基础、以丝绸之路沿线风土人情为创作题材、以岩彩画为艺术形式的创作团体,反映东方审美。“敦煌画派”的核心是敦煌岩彩,即运用敦煌壁画使用的天然矿物颜料为主要绘画材料,表现当代内容。

今年9月,由敦煌研究院艺术家创作的《黄土高坡》《莫高晓月》《莫高初白》等44幅作品在法国南部洛代奥宫殿艺术中心展出。这些“敦煌画派”的代表作品获得良好反响。

法国国家人类学博物馆研究员柯孟德认为,敦煌的活力需要这些专门从事壁画临摹与研究的画家们的作品来呈现。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见认为,中国水墨画中的金陵画派、长安画派等,往往以地名作为界定。但随着文化流动性的增强,地域概念被削弱。“敦煌画派”是一个开放的概念,既具有中国文化特征,又有开放、包容的特点。

王旭东表示,对于“敦煌画派”的提法,学术界、美术界还有不同意见,希望通过学术讨论,让大家充分发表观点,求同存异。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