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特写:台北师生与大陆世界冠军面对面

2017-09-23 01:13 新华网

来源标题:特写:台北师生与大陆世界冠军面对面

新华社台北9月22日电(记者齐湘辉 何自力)“对于梦想不能只是说说,更重要的是行动。”当奥运冠军吴敏霞对数百名台北师生说出自己的人生感悟时,台下响起了热烈掌声。

22日下午,大陆奥运冠军吴敏霞、王励勤,中国女排国家队原队长李国君在台北市内湖高工举办同学见面会,与近600名师生分享成长经历和夺冠路上的不易。这是2017海峡杯篮球邀请赛的一项两岸交流活动。

下午4时许,当吴敏霞、王励勤、李国君步入内湖高工礼堂时,早已翘首等待多时的师生兴奋地鼓掌欢迎。见到心目中的偶像,这些来自台湾中小学体育班的学生难以按捺住激动之情。

吴敏霞回忆了自己的跳水运动生涯。作为5枚奥运金牌得主,吴敏霞更愿意与台下的师生分享她曾经遇到的挫折和痛苦。她告诉大家,在她9岁的时候,因为手骨折不得不从练习很久的十米跳台转为三米跳板,进行了一段非常枯燥的训练。“但就算是枯燥、辛苦、伤痛,为了实现奥运冠军的梦想也要坚持。”

王励勤说,他最难忘的是2000年在悉尼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拿到了乒乓球奥运冠军。从此以后他自信倍增,而对于一个运动员最重要的就是自信。

“做最好的自己,你们都可以成为最好的冠军。”王励勤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更多的同学为心中的理想,不断努力前行。

前女排国手李国君告诉大家,其实当时她的身体条件并不是最优秀的,但她执着地追求着自己的排球梦想,自信的精神感动了教练,在上世纪80年代成为一代女排国手。

“在我的字典里没有‘不行’两个字。每个人一定要自信,自信建立在平时努力的基础上,等到机遇到来时一定要抓住。”李国君寄语台北师生,向着人生的标杆前进。

体育冠军的经历深深吸引了在座的学生,他们争先恐后地向心目中的偶像提问请教:

“请问吴敏霞,您退役后有什么打算?”

“请问王励勤,您曾经受过伤,怎样处理好伤痛这个问题?”

“请问李国君老师,您有没有经历低潮期?您是怎样应对的?”

“请问各位老师,在比赛最关键的时刻怎样保持冷静?”

……

面对问题,三位冠军一一作答,他们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的人生经验,希望能帮助这些对体育怀有梦想的孩子们。

“这样的交流很有意义。”王励勤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般人并不了解运动员职业,很多人只看到冠军的光环,但看不到背后付出的努力。他希望通过今天的分享,让更多的台湾学生了解到运动员的艰辛,面对困难时需要怎样的付出。

台湾丽小初中的吴姓同学说,听完这些体育明星的分享,觉得他们太不容易了,“他们能成为世界冠军,靠的是对梦想的坚持。”

据了解,23日上午,李国君、王励勤还将在内湖高工举办现场教学会,与台北市的体育爱好者进行表演赛。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