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俄两座英雄城缔结友好城市 携手共促世界和平

2017-09-23 05:5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俄两座英雄城缔结友好城市 携手共促世界和平

中新社长沙9月22日电 (记者 唐小晴)9月22日,抗战胜利受降名城中国湖南芷江侗族自治县与俄罗斯联邦列宁格勒州基洛夫斯克市正式缔结友好城市。芷江侗族自治县县长王海涛、俄罗斯列宁格勒州基洛夫斯克市市长别杜霍夫代表双方在芷江签字。

今后,两地将在经济、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展开合作交流,促进共同进步与繁荣。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苏联政府先后派遣2000余名志愿航空队员来华同中国军民并肩作战,狠狠打击了日本法西斯侵略者,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基洛夫斯克市则是欧洲战场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转折点--列宁格勒保卫战的发生地,当地人民在这场战役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位于湖南省西部的芷江侗族自治县则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历史见证地。1945年8月,侵华日军正式投降之前,派出侵华日军副总参谋长今井武夫作为受降使节,在此地与中国陆军相关高级参谋人员商定日军向中国军民投降的所有事宜,并在日本投降时注意事项备忘录上签字,史称“芷江受降”,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就此划上句号。

根据基洛夫斯克市和芷江县的特点,以及二战期间共同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所作的贡献,纪念两城人民抗击法西斯侵略的伟大意义,双方决定缔结友好城市。

别杜霍夫表示,芷江跟俄罗斯各个阶层的关系将更加密切,合作将更加深入。基洛夫斯克市跟芷江这两座英雄城市的情谊也将进一步加深。

“近年来,围绕和平与发展主题,基洛夫斯克市与湖南友好交流日益加强,有力促进了中俄友好关系的发展。”芷江侗族自治县委书记曾佑光说,两地将以本次缔结为契机,努力为世界的和平事业作出新贡献。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华侨协会副会长赵斌是两座城市成功“联姻”的积极推动者。他表示,芷江与基洛夫斯克市缔结友好城市,不仅是两个胜利国和两个民族的对接,还是两国友谊源远流长的对接。

截至今年5月,内陆省份湖南已在五大洲28个国家建立77对友好城市关系,并签署意向60对,国际大友城格局逐步形成,力争2020年全省友城数量达到100对。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