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最高检:10月起按新检察权运行机制办案

2017-09-23 08:1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最高检:10月起按新检察权运行机制办案

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22日要求,全面推进最高检机关检察官办案责任制。从今年10月起,按照新的检察权运行机制来办案,真正做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

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既是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核心,也是司法责任制改革的主要价值体现,直接关系改革成败。

曹建明强调,最高检全体干部要高标准全面推进最高检机关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带头推动司法责任制改革真正落地见效。

曹建明强调,检察官办案责任制主要包括“定人”“确权”“归责”三方面内容。

“定人”,即明确司法办案主体,针对不同检察业务类别及案件复杂难易程度,推行独任检察官或者检察官办案组两种基本办案组织形式。“确权”,即通过制定检察官权力清单,对检察官、检察长、检察委员会的职责权限作出界定。“归责”,即健全司法责任体系和司法责任认定、追究机制。

曹建明指出,要坚持“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抓住关键环节,全面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

一是科学设置办案组织。各业务部门要结合司法办案实际,统筹研究独任检察官和检察官办案组的设置。

二是认真落实检察官司法办案权力清单。正确把握和落实检察官的案件承办权,正确把握和发挥业务部门负责人审核把关作用,正确把握和行使检察长(副检察长)、检委会的办案事项决定权。

三是建立科学合理的案件分配机制。严格贯彻落实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原则,严格控制承办人变更程序,加强对案件承办确定工作的监督管理。

四是根据最高检机关实际,科学设置检察官联席会议和主任检察官联席会议,充分发挥检察官联席会议在案件讨论和业务指导上的作用。

五是认真做好司法业绩档案建设和检察官业绩考核工作,力求全面客观、符合实际,坚持正确考核导向,为检察官选任与退出、晋级或降级、责任追究等提供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