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上海老年服务大专学历班加速提升养老服务人员技能

2017-09-24 01:2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上海老年服务大专学历班加速提升养老服务人员技能

上海开放大学与上海市民政局23日在沪签约合作成立上海开大民政学院,该学院首届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同日迎来首批299名学员。

这也是上海首个专门培养老年服务人才的大专学历班。

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袁雯表示,与上海市民政局合作成立民政学院,是为沪上民政从业人员和有志从事民政工作的社会人士,提供学历与非学历继续教育服务。学员的培训成果将计入“上海市终身教育学分银行”个人账户,并可按规定转换成学历教育课程学分。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大专班是双方合作的首个项目,旨在提升上海养老服务人员和养老机构管理者的专业素养与技能。

2016年《上海养老服务发展报告白皮书》显示,至2020年,上海常住老年人口总数将超过570万,且随着时间推移规模将持续扩大。而上海现有养老护理员近5万人,计划到2020年新增7.8万人。急需从专业能力、心理素质、道德修养以及文化水平等方面,多维度、有计划地培养与需求相适应、年龄梯度适当、等级比例合理的养老护理人员队伍。然而,从全国养老职业教育发展来看,养老服务类专业学生毕业后进入养老行业的比例不高,到岗第一年的流失率在许多省市达到30%,第二年达到50%,第三年达到70%甚至更高。

上海市民政局老龄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赵莉娟告诉记者,学历文化较低、专业水平较低、薪酬福利较低、社会评价较低几乎成为一线护理员的“标签”。与之相反,老人本人和子女对精神和心理护理需求以及护理质量的要求都较高,他们希望护理员学历能高一点。因此,目前急需从专业能力、心理素质、道德修养以及文化水平等,多维度、有计划地培养年龄梯度适当、等级比例合理、与需求相适应的养老护理和管理人员队伍。

本届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招收的299名学员中,有261名来自沪上158家养老服务机构和社会,其余为社会人士,平均年龄40岁,最年轻的21岁,最年长的60岁。在他们中间既有新踏入养老行业的“新鲜血液”,也有在一线养老行业默默无闻工作了28年“老护理”。本批学员超过25%具有大专及本科学历,他们愿意再次进入课堂,投入专业课程的学习中。

学员蔡健巧今年40岁,自朋友处听说可以进修养老服务和管理,觉得“很有意思”。曾接触过养老护理的她深有感触:照顾老人并不简单,与他们的沟通不仅要有耐心,更需要专业知识和技能。从事销售工作的蔡健巧计划学成后转行,到专业养老机构学以致用。

据介绍,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是上海市教委批准开设的新专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在为期两年的专业学习中,学员们将接受“理论+技能+人文”的训练。理论知识包括现代管理学,老年社会学,老年人生理、心理、营养、疾病预防、养生保健等;技能涵盖了老年生活照护、疾病照护、安全照护、康复照护、急救等基本操作;人文知识主要是能了解与老年服务与管理相关的法律与道德知识,提高与老人及家属沟通的能力,站在护理伦理的角度审视自己的工作。在专业技能上,注重课程与养老护理相关的上岗证、专项职业能力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内容的对接,鼓励学习者在完成专科课程的同时,获得国家或行业职业资格证书。

袁雯表示,以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为起点,双方还将进一步推广至民政其他业务领域的人才培养,并将共同研制民政服务相关标准,推进上海市民政服务标准化系统建设。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