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在京成立

2017-09-24 01:2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在京成立

今天,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在北京成立。据悉,这是首个全国性的城市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其成立将有利于破解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人才短缺的难题。

开展城市轨道交通人才培养标准化建设

近年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建设运营规模快速增长、新建轨道交通城市数量不断增加、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然而,城市轨道交通人才规模不足、结构不合理等问题逐渐凸显,不能适应行业快速发展需要,成为制约城市轨道交通健康、安全、可持续发展的短板。

记者了解到,此次成立的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将搭建产、学、研、用的合作平台,更好地满足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快速发展对人才、技术、管理等多方面的需求,进一步规范、提升城市轨道交通人才培养工作。

据介绍,职教集团由近140家成员单位,共八类成员组成,成员以职业院校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为主体,涵盖北京、广东等31个省(市),还包括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服务类企业20余家,行业协会、学会6家,科研单位4家,职业技能鉴定机构1家,国外职业教育机构1家等。成员单位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资源交换、工作协同、利益共享,解决集团成员普遍性需求,促进集团成员共同发展。

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服务平台

职教集团将通过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服务平台,帮助职业院校开展轨道交通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及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提升城市轨道交通人才培养质量。

其中,将搭建城市轨道交通职教云平台,改造教育与学习方式,让职业院校教师、学生、企业员工深度参与到城市轨道交通课程开发和教学科研活动中,紧紧跟随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企业、岗位人才需求开发教育、培训产品,实现职业教育由传统的“知识传播者”向现代“知识生产者”转变。预计平台将在2018年上线运行,将为51万人提供在线教育服务。

吸纳国外职业教育资源推进交流

记者了解到,职教集团吸纳了澳大利亚职业教育联盟作为集团理事单位,将参与集团化办学。通过中澳之间的职业教育交流,为职业院校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学生出国深造,开展职业教育标准国际化等工作开辟路径。

同时,该职业教育集团将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目前,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作为北京市“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已经与泰国建立合作,为东南亚地区培养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人才。

 “网络效应+人工智能”创新人才培养环境

职教集团将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服务平台,把“网络效应+人工智能”的双轮驱动纳入发展战略,为城市轨道职业教育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打造一个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创新环境。一方面,通过教育、培训等核心业务在线化,改造教育与学习方式,实现人才供需的精准匹配,建立全新的教育服务模式;另一方面,基于大数据和数据智能应用,创建新的教学科研体系,为职业教育产品升级迭代奠定基础。

据悉,该职教集团将通过建立跨区域、全国性、专业性城市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破解城市轨道交通人才短缺难题,为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