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无人机人工增雨在新疆首飞成功

2017-09-24 22:5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无人机人工增雨在新疆首飞成功

中新社乌鲁木齐9月24日电 一款由中国自主研发的智能控制无人机24日在新疆巴里坤草原成功进行了一次人工降雨。这是中国首次利用无人机在复杂天气情况下,进入云中播撒作业实现降水,未来这一技术还将用于防雹、消雾等更多人工影响天气领域。

据参与此次无人机降雨首飞任务的新疆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助理樊予江介绍,新疆水资源主要来自高山融雪,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近年来高山雪线在不断上升,冰川也在加速消融。为应对气候变化,每年秋冬季都是新疆人工增雨雪的集中作业期。

“此次无人机通过地面雷达的指挥成功在云层中作业,播撒碘化银,将空中云层转化为水分子,为山区带来了降水,以便来年春夏有丰沛的冰山融雪灌溉到农田。”樊予江说,无人机系统在夜间、大风等复杂天气下也能完成降水任务,极大提高了增雨效率并降低了成本。相比目前国内普遍采用的对空射击和有人飞机人工降水,无人机具备夜航、盲降能力,适用范围大、使用限制少。

无人机生产商陕西中天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健介绍,这款无人机可载荷50千克,控制半径达200公里,续航时间大于10小时,采用火箭助推发射、伞降回收方式,无需机场或特殊场地要求。“未来我们还将尝试把无人机技术用于更多的民用领域,服务民生和经济建设。”

气候干旱、水资源短缺的新疆是中国最早开展人工影响天气的省区之一,目前人工影响天气规模居中国之首,有人工增水作业点1000多个,以及克拉玛依、和田、哈密、库尔勒4个飞机增雨雪作业基地,保护农作物面积4000万亩,人工增雨雪范围超过34万平方公里,年人工增水量达10亿吨左右。

新疆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晋绿生说,新疆每年空中云水资源丰富,其中只有不足十分之一形成了降水。“十三五”期间,新疆将继续扩大人工增雨雪规模,争取年人工增水量达到20亿吨左右。“无人机作为新的增水作业手段,也代表着未来人工影响天气技术的一个全新发展方向,有望在提高云水转化率、改善生态环境、缓解水资源短缺方面发挥特殊作用。”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耿丹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