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白银市党建引领奔小康 “垃圾村”变“花村”

2017-09-25 09:57 千龙网

千龙网甘肃白银9月25日讯(记者 包萌)白墙黛瓦、小桥流水、古树鲜花、曲径通幽。这座黄河北岸的小村庄,让人恍惚中以为置身江南水乡。24日,“砥砺奋进的五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采访团来到甘肃省白银市水川镇顾家善村,了解当地的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ql20170925aywh001

“花村”顾家善。叶满山 摄

顾家善村地处中西部黄河之滨,鲜花遍布、清香阵阵,因此还有个美丽的名字——花村。“别看现在鸟语花香,可就在半年前,这还是远近闻名的‘垃圾村’。”村支书兼村委会主任王维富告诉记者,以前的顾家善脏乱破败,堆满了垃圾。今年5月份,白银市以顾家善村为试点,开展党建引领新农村建设。在政策扶持下,由村党支部带领,仅仅用了5个月的时间,就进行了彻头彻尾的改造。顾家善村挖掘本村的民俗文化特色,推动乡村旅游,在农家乐、渔家乐、采摘游、节庆游的基础上,加入乡土文化体验,打造特色休闲农家乐。除此之外,村子里还创建了妇女手工创意制造交易基地“陇原巧手馆”,把妇女们在农闲时制作的刺绣、荷包、剪纸、草编等民俗产品,集中到巧手馆统一销售,巧手馆为参与制作的妇女支付材料费及工本费,每位每月可以有1000元左右的收入。这既让妇女们有了一份帮补家用的收入,又推广了当地民俗特产。

按照村党支部的发展思路,今日的顾家善村悄然铺开了一幅“田园幽美、人文醇美、经济富美、生活和美、村庄秀美”的“五美”画卷。预计2017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将达10万元以上,村民人均纯收入1.8万元以上。

ql20170925aywh002

顾家善村鲜花盛放。叶满山 摄

ql20170925aywh003

顾家善村新貌。叶满山 摄

责任编辑:张薇(QN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