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筑牢风险防范藩篱

2017-09-25 10:41 人民网

来源标题:中国筑牢风险防范藩篱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

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排第一,是因为这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大事,绝不能出任何差池。

5年来,中国不断筑牢风险防范的藩篱,取得一次又一次防范风险的胜利。未来将继续打赢这场攻坚战。

风险防控防微杜渐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过去,人们常以为一些矛盾和问题是由于经济发展水平低、老百姓收入少造成的。现在看来,不发展有不发展的问题,发展起来有发展起来的问题。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和不少困难,如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所积聚,部分地区困难增多。防风险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一起,成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中国面临的重要工作。

妥善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确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积极稳妥化解累积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从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到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高层的注意力越来越多指向风险防控。

从各行业以及市场关注来看,“黑天鹅”和“灰犀牛”也成为近期的热词。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一局局长王志军在不久前对“黑天鹅”和“灰犀牛”作出评价。他说,“黑天鹅”事件是没有预料到的突发事件,对这类事件主要是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度的敏锐性,特别是在当前经济运行的基础尚不牢固的情况下,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对“灰犀牛”风险隐患,如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国有企业高杠杆、地方债务、违法违规集资等问题,则要摸清情况,区分轻重缓急,妥善加以解决。

“系统性风险”也是近期被提及较多的词汇。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表示,所谓“系统性风险”,就是会影响整个经济和社会大局的风险,它是由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小的风险所引致的。我们现在说防止“系统性风险”,是从各个领域一些小的风险点去预防。

披荆斩棘熨平危机

从风险预防到应对调控,过去5年,中国的防风险能力也在一次次危机应对中不断提升。

应对市场波动。2013年的“钱荒”,最高时隔夜拆借利率超过13%;2015年股市的异常波动,风险压力大增;过去的5年里,人民币汇率曾几次面临贬值压力;2016年底,外汇储备持续减少……但在监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最终消除了市场恐慌,稳定了市场。行情逐步趋稳,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态势,外汇储备稳中有升。

整治金融乱象。据公安机关统计,2013年至2017年5月末,全国非法集资立案共计3.90万起,涉案金额5586亿元,涉及全国绝大部分地区。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和乱办金融成为金融领域的突出问题。5年来,在公安、银监、证监等监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地下钱庄、地下保单、境外非法券商等各类非法金融形式被取缔,各类违法交易所市场得到清理。仅中国证监会一个部门,2016年就受理违法违规有效线索603件,启动调查551件,新增立案案件302件,比前3年平均数量增长23%。

5年来,在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影响和国内经济“三期叠加”的严峻挑战下,中国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就业态势保持良好、企业外贸出口更加稳健、跨境资本流动趋于均衡,中国经受住了金融市场波动的严峻考验。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通过加大股权融资和债务重组等措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正得到控制,2016年这一指标比2015年下降0.4个百分点,2017年5月末同比又下降0.7个百分点。

杨伟民表示,一些小的风险点,比如同业问题、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个别国有企业债务违约问题、杠杆率比较高的问题等,要早识别、早发现、早处置。化未来的大震为今天的小震,一点一点去处理。所以,宁可现在牺牲一点其他方面的要求,但也要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

财政货币协调发力

从2013年到2016年,全球经济深陷金融危机的影响当中,而中国经济始终保持中高速的增长,年均增速为7.2%,高于同期世界2.5%,国内生产总值从59.5万亿跃升至74.4万亿人民币。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保持6.9%的增速,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城镇就业平稳增加,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和居民收入较快增长,质量效益回升。

这些成就的获得,离不开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发力。

以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为例,“疏堵结合”防范地方债风险成为财政政策的重点。“堵后门”——今年以来,财政部已经陆续曝光并问责了数起地方违法违规举债案例。又相继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和《关于坚决制止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举债的通知》,对地方变相举债行为提出了限期整改的要求。“开前门”——财政部不久前已经联合相关部门,推出了土地储备专项债和收费公路专项债,以此保障地方合理融资需求。

以去杠杆为例,它已成为今年上半年货币政策的主基调。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M2增速已经连续两个月在10%以下运行,这是金融体系降低内部杠杆的结果。分析人士指出,下半年货币政策仍会将“去杠杆”和“防风险”作为重中之重,并将进一步回归中性,不偏紧或偏松。杨伟民也表示,下半年要做好去杠杆工作,因为这是风险的源头。去杠杆和稳增长是可以兼得的,我们既保持了经济稳中向好,杠杆率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

业内专家表示,宏观调控政策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防风险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加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将更多地促进长期社会福利最大化。

金融严守风险底线

“操其要于上,而分其详于下”。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稳则经济稳。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则强调,确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金融工作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中国金融业发展进入新阶段,这个阶段以严监管、防风险作为主要特征。将防范风险放在更重要的位置,这一变化呼应了全球金融业发展路径。”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日前这样说道。

5年来,金融风险防控的藩篱一直在牢筑。以存款保险制度为例,这项保护存款人利益的重要制度安排从无到有地建立起来。2014年,《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发布;2015年5月1日《存款保险条例》施行,全国3000多家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部办理了投保手续;2016年,金融机构存款平稳增长,存款保险费率水平保持总体稳定。

5年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一直在贯彻,这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2013年至2016年,中国社会融资规模累计增加66万多亿元,余额年均增长超过14%。对小微企业、“三农”贷款均增长1.6倍,年均增长超过12%,持续高于贷款平均增速。金融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持续加大。

如今,中国金融业法人单位增加到11万家,直接融资比例提高到23.8%。中国的信贷、股票、债券、保险市场规模已经稳居全球前列,工农中建四大行在全球十大商业银行中名列前茅。金融产品日益丰富,深港通、沪港通等不断推动市场开放。中国金融业国际地位明显上升,一个逐步强大的中国金融业,也将在稳扎稳打的风险防控中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李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