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静宁苹果用大数据“读懂”你的胃口

2017-09-26 09:27 千龙网

千龙网甘肃平凉9月26日讯(记者 包萌)要细化市场,首先要精准对味。一颗小苹果如何“读懂”全国人民的味蕾?一个干旱贫困县如何玩转苹果营销,走出富民强县新路子?25日,“砥砺奋进的五年”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采访团来到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探访静宁苹果依托大数据分析,成功打开销路的经验成果。

ql20170926aywh001

静宁苹果。叶满山 摄

静宁县海拔高、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环境无污染,适合种植苹果。静宁苹果以色泽鲜艳、个大形正,果面光洁、质细汁多,酸甜适度,口感脆甜、硬度强、货架期长、极耐储藏和长途运输著称。拥有得天独厚的生长条件,生产出质量过硬的苹果产品,该如何打开销路,精准对接消费群体?静宁县依托龙头企业带头改进分拣技术。甘肃德美地缘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选宾告诉记者,他们从法国引进全自动光电分拣流水线。通过光电筛选,不仅能检查果品内部的黑心残次,还能精准得出苹果的酸甜数值。

如何让小苹果细分全国人民的味蕾?田选宾介绍道:“西南地区人民饮食习惯偏辣,更喜欢酸甜口味的苹果,长三角、珠三角一带的居民则喜欢口味偏甜的苹果。”通过常年市场营销得出的大数据,他们分析掌握了全国各地消费者对苹果酸甜口感的喜好,再利用智能分拣,定向为当地发送最佳口味的苹果。来自网店和实体店的数据均显示,这种销售模式更容易被不同区域消费者接受,让消费者满意,拓宽了苹果销路。

ql20170926aywh002

静宁苹果种植基地。叶满山 摄

ql20170926aywh003

静宁苹果龙头企业,带动改善智能分拣技术。叶满山 摄

静宁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甘肃省18个干旱县之一,脱贫攻坚的任务相当繁重。然而,作为黄土高原优势苹果产区之一,静宁县把脱贫攻坚与苹果产业发展相结合,逐步做大做强,玩转苹果营销,走出了一条符合县情实际的富民强县新路子。苹果产业从1986年起步发展以来,经过30年的不懈努力,到2016年全县果园总面积已达102万亩,占耕地面积的62.3%,农民人均果品产业收益5320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0%以上。静宁县也成为全省第一、全国闻名的苹果生产基地。

 

责任编辑:张薇(QN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