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从“中国理念”到“世界行动”——写在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两周年之际

2017-09-26 19:32 新华社

来源标题:从“中国理念”到“世界行动”——写在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两周年之际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题:从“中国理念”到“世界行动”——写在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两周年之际

新华社记者 姜琳

一个伟大的国家,必以其深邃的智慧增益世界、引领未来。

两年前,我国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两年后,这个来自东方的倡议得到了国际普遍赞誉和积极响应。从理念传播到国际合作、项目开展,全球能源互联网已成为引领世界能源可持续发展的一面旗帜。

中国理念

大时代需要大智慧,大智慧谋划大格局。

面对世界能源发展面临的资源紧张、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挑战,2015年9月26日,我国发出“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倡议。

“这一倡议为世界能源革命指明了方向和道路。”经济学家厉以宁评价说。

2016年3月,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成立,成为首个由中国发起成立的能源国际组织。来自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26个国家的600多位代表齐聚一堂,共谋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大计。

“当前能源问题的根源,在于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因此,最有效的解决方案是发展低碳、零碳能源。即遵循从高碳向低碳、从低效向高效、从局部平衡向大范围配置的规律。”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说。

他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实质是“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将集约规模开发各大洲清洁能源,加快跨洲跨国电网互联,实现能源生产全球化、配置全球化、贸易全球化。

先进的理念源自自身转型发展的“底气”。事实上,无论在理念还是行动上,中国均已成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的引领者和示范者。

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和消费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和消费国,水电、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均居世界第一……领先的数据,勾勒出中国能源转型的“绿色图景”。

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我国再次提出,“要抓住新一轮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技术变革趋势,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这标志着全球能源互联网已经成为国家行动。

全球共识

两年间,全球能源互联网理念在各国形成广泛共识,并不断碰撞出更多智慧火花。

2017年新年伊始,上任不到一个星期的联合国新任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会见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就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进行交流。

古特雷斯表示,将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纳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引导各国共同参与和建设。

中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能源变革做出的不懈努力,得到了国际社会共鸣,跨专业、跨领域、跨国界的交流与合作密集展开。

联合国、欧盟、世界银行等领导人高度认同全球能源互联网在促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惠及人类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全球能源互联网大会等国际会议先后举行,多国政要和专家分享对全球能源互联网的认识,传递积极有益观点;与国际能源署等全球顶尖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协同开展全球电网互联研究……

去年杭州G20峰会期间,全球能源互联网作为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20国工商峰会发布的政策建议报告。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新闻发言人张义斌说:“我们对全球能源互联网的认识在加深,研究在丰富,实践在扩展。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合作的渠道越来越广阔。”

世界行动

全球能源互联网正逐步付诸现实,惠及千家万户。

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出发驱车一个多小时,一座规模宏大的500千伏变电站出现在眼前,宛如伫立在东非高原上的一片钢铁森林。作为非洲目前输电线路最长、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输变电工程,这条线路不仅将显著改善其首都地区缺电现状,还能向周边国家送出电力。

从非洲到美洲,从亚洲到欧洲,全球能源互联网的经济价值和巨大魅力,不断吸引着各方推动跨国、跨洲联网项目开展。

2017年9月,巴西政府向中国国家电网公司颁发了美丽山特高压输电二期开工许可证。工程建成后,将成为巴西乃至整个南美的输电大通道,为美洲电网互联奠定基础。

“我们需要将电输送到两三千公里外的南方,只有中国有能力和设备实现这一点。”巴西驻华大使马尚说。

在欧洲大陆,已经形成包含24个国家和地区在内的统一同步电网,覆盖面积450万平方公里,一系列跨区跨境联网工程正在开展。

中国已与俄罗斯、蒙古国、越南等周边国家建成了部分联网项目;“中国-缅甸-孟加拉国”“中国-老挝”“蒙古国-中国-韩国-日本”等电网互联方案,得到相关国家认可。

正如联合国副秘书长沙姆沙德·阿赫塔尔所言,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一项惠及人类的工程,无论在技术创新、工程建设、融资投资等方面,参与者都将获益。

没有引发行动的思想不是思想,而是梦想。

可以想见,在全球能源互联网的“中国倡议”推动下,内蒙古的风电点亮东京夜晚的霓虹灯,北非的太阳能“驱动”罗马的电动汽车,都将不再遥远。

责任编辑:郑肖云(QU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