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亮国际执法合作成绩单 中国助力打造“更安全世界”

2017-09-27 02:0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亮国际执法合作成绩单 中国助力打造“更安全世界”

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26日起在北京举行,各国警方就“让世界更安全”的主题进行探讨。回顾中共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国公安部正通过国际刑警组织等国际合作平台,与各国一起助力打造“更安全世界”。

与11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密切执法合作

以“湄公河惨案”为题材的电影《湄公河行动》一度在中国引发热议,该片反映了中国警方主动加强国际执法合作、共同打击跨国犯罪的成果。

据中国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介绍,湄公河行动之后,该流域执法安全合作已从联合巡航发展为综合执法合作模式,也从单一合作领域拓展到打击恐怖主义、非法出入境、拐卖人口、网络犯罪等新的合作领域,“成为不同国家开展执法安全合作的成功典范”。

五年来,类似的合作机制正在全球建立。

2014年6月5日,中俄国家间执法安全合作机制首次会议举行。

2015年10月23日,“安全促发展”中国—东盟执法安全合作首届部长级对话举行,中国与东盟国家执法安全合作掀开崭新一页。

2017年6月,首次中澳部级反恐和打击跨国犯罪对话举行。

……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公安部已与11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密切的执法合作关系,搭建了129个双多边合作机制和96条联络热线,同60多个国家的内政警察部门和相关国际组织签署各类合作文件400余份,初步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讲实效的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工作格局。

“亮剑”各类跨国犯罪推进追逃追赃

“侵害国家利益和涉华犯罪活动蔓延到哪里,国际合作和专项打击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廖进荣说,对各类涉及中国的跨国犯罪活动,中方始终坚持“零容忍”,敢于亮剑、虽远必诛。

五年来,中方与东南亚、非洲、欧洲等10多个国家深入开展打击电信诈骗合作,捣毁窝点上百个,抓获遣返犯罪嫌疑人近5000人,有效遏制了此类犯罪高发势头。

中方持续与越、缅等东南亚国家开展反拐联合行动,仅2016年一年就破获案件227起,抓获嫌犯367名,解救妇女儿童253名。

同时,公安部主动配合中央反腐败斗争,全面推进境外追逃追赃工作:与韩国、越南等国建立联合追逃新模式;与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希腊等欧洲国家实现引渡合作突破;与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保持良好合作,获得有力支持,大量在逃人员被缉捕遣返回中国。

跨国警务合作保障海外华侨华人安全

2016年5月,4名中国警察亮相意大利街头,与当地警方一同巡逻,处置涉及中国公民的事务。这是中国警方首次与欧洲国家开展此类警务合作。

“联合巡逻是各国执法部门间合作向更深层次发展的一种结果,加深互信的同时,也为两国经贸合作、人员往来提供了安全保障,为群众增加了安全感。”廖进荣说。

以此为例,中国公安机关近年来利用多种资源和渠道,与有关国家执法部门密切合作。中方对内建立了相关工作机制,制定了应急预案,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对外充分利用双边执法合作机制和警务联络官等资源渠道,成功处置了一批中国公民在国外被杀害、绑架、羁押等重大案事件,有力维护了海外华人安全利益。

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中国公安部先后派出工作组40余个,遍布阿根廷、巴西、南非、安哥拉、俄罗斯等五大洲20多个国家,配合当地警方打掉针对华人实施侵害的犯罪团伙数十个,追缴赃款上千万元人民币。

“目前,公安部还有数个工作组在多个国家进行着打击跨国犯罪、保护中国公民利益的专项行动。”廖进荣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