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浙江建两弹一星奉献者纪念园 致敬国家科技栋梁

2017-09-27 02:0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浙江建两弹一星奉献者纪念园 致敬国家科技栋梁

从二十几岁的热血青年到如今壮志暮年,两弹一星的科研人员在新中国国防史上,可谓是用一生实现了民族自强的梦想。为纪念他们为国防事业所作出的功绩,26日,“献身国防、青春无悔”两弹一星奉献者纪念园启动仪式在浙江安贤园举行,以致敬国家科技栋梁,该园区总占地面积5亩,分三期建设,由主题纪念园、功勋艺术园、生态纪念墓园三大部分组成。

上世纪六十年代,一批科技工作者、干部职工和解放军战士,用智慧、青春和热血,在海晏县原子城——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为中华民族创造了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

鉴于参加过两弹一星建设的奉献者不朽的人生,浙江安贤园与参加过两弹一星设计研制的中科院院士、教授、技术人员组成的“二九联谊会”等多方人士多次商议,一起构思设计建设浙江两弹一星奉献者纪念园。

浙江安贤园方面表示,该园将以参加两弹一星建设的浙江奉献者为纪念主体,主体标识以两弹一星为象征,经艺术化的雕塑,形成托起一代贡献者的丰碑,园区总占地面积5亩,分三期建设,由主题纪念园、功勋艺术园、生态纪念墓园三大部分组成,该园还将采用现代纪念设计理念并结合江南园林艺术特色。

看到浙江两弹一星奉献者纪念园的启动开建,不少参加过两弹一星的科研工作者很是感慨。

出生于1938年的金先生是浙江温州文成人,也是参与两弹一星的科研工作者,自1967年从浙江大学物理系毕业后,就去四川研究核试验探测器。

说起当时到达研究所在地时,他说,记得那个地方,房子都没建好,当时刚毕业的他还跟随施工人员一起搬砖头。

“那个时候日子艰苦,但为了国家的强大,感觉做什么都很值得。”金先生说,两弹一星科研工作者们就是依靠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去钻研科学,他希望当下的年轻一代能够继续坚守岗位,为国家做贡献。

同金先生一样,张至英也是参与两弹一星研究的是老科学家,与其不同的是,年轻时的张至英去了青海奉献青春。

回忆起当年刚去青海时,张至英说,研究所在地的仪器设备很差,当时觉得依靠这样的设备去研究简直有些“天方夜谭”,“但面对落后的设备,我们更要奋斗。”

张至英说,之前的老一辈科学家就是依赖这样的信念和坚韧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研制出了两弹一星。

浙江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胡玉民表示,以两弹一星奉献者为代表的两弹一星精神始终是民族精神、国家崛起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是创新发展的学习榜样。

“在当年参加两弹一星建设的队伍中,来自浙江的奉献者就达千人之多。他们离开江南水乡,来到西北的深山戈壁,几十年默默无闻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把青春献给了祖国的国防事业。如今他们已步入晚年,有的终于回到了家乡,有的却长眠于大漠黄沙之下。”胡玉民说,两弹一星奉献者纪念园的启动仪式,正是浙江安贤园以历史的责任感和社会的使命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次实际行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