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推动全球安全治理的中国方案

2017-09-27 02:1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新华社评论员:推动全球安全治理的中国方案

“实现各国共同安全,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应有之义。”26日,习近平主席出席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主席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安全问题的重要性,针对各国面临的共同安全挑战,提出了加强国际执法安全合作、推动全球安全治理的中国方案,为维护世界安全稳定提供了强大思想力量。

9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出席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坚持合作创新法治共赢 携手开展全球安全治理》的主旨演讲。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安全,生命之本,发展之基。中国古人早就指出:天下大乱,无有安国;一国尽乱,无有安家。促进和平与发展,首先要维护安全稳定;没有安全稳定,就谈不上和平与发展。安全问题事关各国人民福祉,事关人类前途命运。

今天,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但世界并不太平。恐怖主义、网络犯罪、跨国有组织犯罪、新型犯罪等全球性挑战愈发凸显,安全问题的联动性、跨国性、多样性更加突出,各国可谓安危与共、唇齿相依。面对安全问题,既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更不可能置身事外而独善其身。只有同舟同济、标本兼治,才能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和平安宁的阳光洒遍全球。

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秉持合作共赢的理念。各国安全相互关联、彼此影响,安全利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没有绝对安全的世外桃源,必须摈弃唯我独尊、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等狭隘思维,把合作作为唯一选择。“单者易折,众则难摧。”只有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坚定奉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以合作谋安全、谋稳定,以安全促和平、促发展,才能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安全之路,实现持久安全、普遍安全。

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坚持公平正义的原则。“法者,治之端也。”国与国之间开展执法安全合作,既要遵守两国各自的法律规定,又要确保国际法平等统一适用,不能搞双重标准,更不能合则用、不合则弃。对同一性质的安全问题,特别是反恐、难民、疫情等问题,不能根据本国眼前利益对别国采取截然相反的态度。坚持法治精神,实现公平正义,就要坚持和维护联合国宪章以及国际刑警组织章程,认真履行打击跨国犯罪公约和反腐败公约,不断完善相关国际规则,确保国际秩序公正合理、人类社会公平正义。

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激发改革创新的动力。“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面对十分复杂的安全形势和层出不穷的安全挑战,改革完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是必然要求。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及专门力量、社会各方各尽其责、共同参与,形成安全治理合力,才能不断提高全球安全治理的整体性和协同性。运用好先进理念、科学态度、专业方法、精细标准,着力推进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法治化,才能不断提升治理效能,有效应对各种安全挑战。

仁爱共济,立己达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安全稳定的国际环境,中国的发展有益于世界的安全稳定。近年来,中国在大力加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的同时,积极参与并倡导国际执法合作和全球安全治理,先后同70多个国家和地区深度开展打击网络犯罪合作,是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务实的中国方案,有效的中国行动,正在为全球安全治理贡献越来越多的智慧和力量,担当起维护世界安全稳定的重要责任,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安全稳定是人类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普遍安全的梦想不会自动实现,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旗帜,携手开展全球安全治理,我们必将进一步壮大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共同开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明未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