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姚树洁:世界看好中国的未来

2017-09-27 20:00 人民论坛网

来源标题:【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姚树洁:世界看好中国的未来

作者:姚树洁  重庆大学经济学教授、长江学者、重庆市首席专家,著名华人经济学家、联合国经济顾问、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学院创建院长

对于“十三五”,习近平总书记已经显示了他的自信和睿智。最近几年,他在国际和国内的众多场合谈及“十三五”规划,这是基于他对中国广大地区和世界30多个国家的访问和考察所取得的自信。

在充分了解世界政治、经济和外交形势的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提出建设“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等多边金融组织机构和融资平台,大力推进中国外向型经济的发展,为中国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也就是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的时候,把中国建设成经济富强的发达经济体,奠定厚实的基础。

欧洲经济大国为什么纷纷倒向“亚投行”

“亚投行”设立,中国答应初期规模为1000亿美元。经过近40年的发展,中国从依靠“世行”和“亚行”提供优惠贷款的贫困国家,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按货物贸易量、制造业增加值、外汇储备、220种主要工农业产品产量等指标来衡量,中国其实已经是世界的“第一大国”。

2015年英国前首相卡梅伦首先提出加入亚投行,整个欧洲都把他当作“天才”来看。不到数天,德国、法国、意大利,都跟在英国之后,纷纷宣布加入“亚投行”。欧洲经济大国为什么都纷纷倒向“亚投行”,而不是自己建立“欧投行”呢?原因有三:第一,欧盟成员国内部不团结,很难有统一的意见和行动;第二,在基础建设方面,欧洲已经远远不是中国的对手;第三,英国等国家已经看到,中国的发展前景,不容欧洲人忽视,加入“亚投行”,使欧洲的跨国公司有机会吃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一块蛋糕。

中国的全球地位已不可逆转

世界经济危机,中国受到了打击,但比起其他国家,中国的经济增长却保持了非常强劲的趋势。中国靠的是13亿勤劳的人民,以及有决心和信心的政府。

中国经历亚洲经济危机、世界经济危机,不仅没有倒下,反而变得更加强大。世界上还没有第二个社会主义国家能够像中国这样务实,把国家计划与市场的灵活机制结合得如此巧妙,不仅超越了计划经济模式,也超越了纯市场经济的力量。这种政府与市场都起作用的“第三种”经济发展模式,就是中国的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从反腐斗争开始,整治官场。从法治建设开始,为中国今后的发展,谋求一个健康发展的轨道。从全面深化改革开始,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爬坡、转型、技术革新与创造,营造一个体制机制环境。发展目标定位为“两个一百年”,全面小康是短期目标,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的时候,中国就是一个发达国家,那个时候,中国的GDP总量可能是美国的两倍。大家看好中国的未来发展和信心。

责任编辑:郑肖云(QU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