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河北“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涌现新模式

2017-09-28 22:2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河北“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涌现新模式

中新网石家庄9月28日电 (马若 李茜)“金鸡”、“金牛”、“白羽”……这并不是珠宝店里金银饰品的名字,而是河北威县探索出的精准扶贫新模式。近年来,在河北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中,涌现出多种新型扶贫模式,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国企融资建厂、扶贫资金入股、企业租赁经营、贫困民众共享、集体经济受益”,这是国家级贫困县——威县引进的北京德青源“金鸡”产业扶贫项目。该项目共涉及4乡镇126村(48个贫困村)4424名贫困人口,每年分红1000元(人民币,下同),可实现稳定脱贫,48个贫困村每年增加集体收入10万元;同时可为贫困村提供1038个就业岗位,每年每名贫困人口增收3万元。目前,“金鸡帮扶”模式正在全国进行推广。

借鉴德青源“金鸡”模式,威县依托君乐宝集团建设第三牧场和奶源深加工项目,开创“金牛”模式,走出了一条扶贫产业规模化、资产经营品牌化、利益联结稳定化的“三化”同步脱贫之路,为群众精准扶贫开出一条快车道。目前已带动贫困户562户、1415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业、人均增收1400元。

将贫困户的扶贫资金注入合作社,作为股份入股龙头企业,实行“保底收益+按股分红”,入股期限不少于5年,年保底收益10%,贫困户只享受股份分红,不承担经营风险,龙头企业专门为贫困户入股资金上了保险,可带动1526户、2988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2016年,为2988名贫困人员首期每人分红450元。这是依托北京上市公司保吉安集团在威县投资的河北宏博牧业白羽肉鸡项目,被当地人称作“白羽”模式。此外,“威梨模式”、“根力多模式”等,这些模式都是河北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中的生动实践。

9月27日,河北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现场会在邢台威县召开。邢台市委书记王会勇在会上介绍说,该市共有6个国定贫困县、4个省定贫困县,目前,参与帮扶企业102家,实施帮扶项目185个,投入资金6760万元,帮扶贫困村107个,受助贫困人口9620人,有力帮助和带动了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据河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高志立介绍,2016年以来,该省先后有1008家民营企业与1188个贫困村开展对口帮扶,投入资金近8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579项,创造出许多有效的扶贫模式。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已经成为民营企业参与社会扶贫的重要平台、联系民营企业与贫困群众的桥梁纽带。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光彩会副会长谢经荣表示,威县有75家企业参与到“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中来,走在了全国前列,创造出的模式中有政府资本、国企建设、民营企业租赁经营、农民入股或参与,成效显著。

会上,河北省各市工商联主要负责人签订了责任书,承诺在2018年底之前动员直属商会及所有执委以上企业投身到“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中来。(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