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专家:未来高速磁悬浮列车时速有望达600公里

2017-09-28 22:1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专家:未来高速磁悬浮列车时速有望达600公里

原标题:专家谈中国轨道交通未来:高速磁悬浮列车时速有望达600公里

中新社成都9月28日电 (岳依桐)“中国已经基本掌握了建造高速磁悬浮列车的关键技术。未来高速磁悬浮列车时速有望达600公里。”28日,2017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峰会在成都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铁道电气化自动化专家钱清泉在会上对中国磁悬浮轨道交通的发展前景给予了肯定。

钱清泉认为,随着中国高铁在国内的大规模应用,中国高铁的安全性、稳定性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磁悬浮轨道交通建设是中国轨道交通发展的最新方向。“中低速磁悬浮列车虽然不及地铁运量大,但是磁悬浮交通造价低,周期更短,优点更多。而且经过检验,其噪音、辐射均未超出相关标准。”钱清泉表示,“中低速磁悬浮交通是城市轨道交通的一种新型制式,非常适合深入中小城市中心。”

据介绍,磁悬浮列车是一种靠磁的吸力和排斥力来推动运行的列车,其轨道的磁力使之悬浮在空中,行驶时无需接触地面。相较于普通轮轨列车,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具有磨损小、噪声低、振动小、建设及运营成本低等特点,是没有尾气排放的绿色交通工具。

据了解,中国乃至世界上第一条高速磁悬浮铁路商业运行线是2001年3月1日开工建设的上海磁悬浮列车示范线。而2017年底,北京首条中低速磁悬浮线路S1线也将开通。

“轨道交通已经成为‘国家名片’,随着其不断地发展,也正在走向国际。”全国政协常务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表示,市场需求导致轨道交通装备多样化、个性化,中国轨道交通建设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

“中国率先在世界上建设和运营高速磁悬浮商业运营线,在安全营运的14年中,未发生过伤及人员安全事故,正点率达到99.9%。”谈及高速磁悬浮列车的发展与研究,钱清泉介绍,中国不仅掌握了高速磁悬浮轨道系统的设计和制造技术,还申请了45项专利,实现自主维护与修理。

钱清泉表示,高速磁悬浮列车的出现弥补了航空运输和高速铁路运输在运输速度上的空缺,未来应为运行速度达600km/h的高速磁悬浮列车创造试验条件,以提升中国高速磁悬浮交通的国际竞争力。

据悉,此次“创新中国·产业生态圈的成都实践2017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峰会”由《中国新闻周刊》、《每日经济新闻》主办。(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