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300余件珍品亮相南京“海上丝绸之路沉船与贸易瓷器大展”

2017-09-29 08:27 新华网

来源标题:300余件珍品亮相南京“海上丝绸之路沉船与贸易瓷器大展”

新华社南京9月28日电(记者邱冰清、蒋芳)28日,“CHINA与世界——海上丝绸之路沉船与贸易瓷器大展”在南京市博物馆开展。从“哥德马尔森号”“黑石号”“万历号”等各国沉船里出水的300余件珍品亮相。

该展览以唐代至清代的沉船和贸易瓷器为重点展示对象,以航海造船与瓷器贸易为主线,分为华风西尚跨越重洋、东方神瓷行销世界等五个单元。展品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等22家文博单位。

壶表面的植物纹饰果实似葡萄,叶片状如椰树叶,称为“椰枣纹”,这是著名的“黑石号”沉船出水的长沙窑瓷器青釉椰枣纹模印贴花执壶。“椰枣多产于撒哈拉沙漠及阿拉伯半岛沙漠中,椰枣纹的流行说明长沙窑瓷器是中外文化碰撞与融合的结晶。”南京市博物馆馆长吴阗说。

“黑石号”沉船于1998年被一家德国打捞公司发现于印度尼西亚勿里洞岛的一块黑色大礁石附近。该船打捞出水产自中国的陶瓷器、金银器、铜镜等文物共计67000余件。其中陶瓷器占98%以上,有56500多件长沙窑瓷器、200多件越窑青瓷等。“黑石号”沉船的发现为世人展现了一幅当时唐朝与阿拉伯阿拔斯王朝贸易往来、文化交流的画卷。

像“黑石号”这样的世界知名海上丝绸之路沉船的模型也在本次大展中出现,有哥德马尔森号沉船、南海1号沉船、光华礁1号沉船等共计11艘,可以据此了解到许多不为常人所知的水下考古秘密。

海上丝绸之路作为沟通中外文化的桥梁之一,见证了中国与域外友好往来的历史。作为联结中外文明的重要纽带,无论是历史上,还是在今天,海上丝绸之路都在国际贸易与文化交流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本次展览意在通过对中国古代海上交通、造船与航海技术、瓷器贸易、人员往来、文化交流等的阐释,讲述一场有关海上丝绸之路的生动故事。

展览将持续至2017年12月28日,此后还将在宁波博物馆、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巡回展出。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