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各地纷纷纪念孔子诞辰2568周年

2017-09-29 08:3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各地纷纷纪念孔子诞辰2568周年

中新社北京9月28日电 9月28日是中国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2568周年纪念日,中国各地举行各种祭典活动,吸引众多海内外华夏子孙参与。

索有为 龙许 肇庆报道:位于广东省肇庆市的德庆孔庙按照传统习俗举办秋季纪念孔子活动,吸引数千名岭南孔氏宗亲、社会各界代表和海内外游客前来参与。

德庆孔庙是中国南方现存最古老、规模最大、最具特色的孔庙。德庆学宫祭孔大典作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每年的春、秋两季定期举行活动,形成了德庆学宫“春、秋祭孔”两大节庆活动,彰显德庆“崇德之城”的独特魅力。

孙虹 晋江报道:丁酉年晋台青年共祭孔子大典在晋江龙泉书院进行,来自两岸的数十名青年代表以厚重庄严的古礼,共同致礼孔圣先师。

在台湾参与过祭孔仪式的黄志强认为,虽然两岸祭拜孔子的方式略有差异,但是都遵循着祭祀礼仪,为的都是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

晋江市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永达告诉记者,从晋江2014年举办首届祭孔大典以来,已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参与其中。

杨颜慈 南京报道:在南京大成殿外,孔子后裔、孟子后裔、曾子后裔等各界人士,当日在隆重的礼乐声中,诣盥洗所、献祭、上香、敬爵……祭孔典礼按照古代仪制举行。

此外,南京还启动“8小时不间断直播:以阅读致敬经典”活动。20位名人名家在当地十大有文学记忆的阅读空间,进行名篇诵读,或讲述这些名著的传承价值,或揭开背后的故事。众多国学、文学爱好者跟随大家们“邂逅”孔子、谢灵运、李白、汤显祖、曹雪芹、朱自清、鲁迅等名家经典。

杨毅 大连报道:2017世界教育日大会28日在辽宁大连举行,来自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余位嘉宾针对世界教育未来趋势进行研讨交流。大会开幕仪式上还举行了祭孔仪式,由孔裔第76代孙孔令涛担任主祭官诵读祭文。

大会还倡议将孔子的诞辰日9月28日作为全球教育工作者的共同节日,以推动世界教育事业的合作共荣,文明共鉴。

杨丽芳 冷桂玉 贵阳报道:贵阳孔学堂2017(丁酉)年祭孔大典暨“开笔礼”活动当日举行,以征念孔子诞辰2568周年及贵阳孔学堂落成五周年。来自俄罗斯、新加坡、意大利、墨西哥等国留学生代表、儒学专家、孔子后裔代表等上千人参加了典礼。

千余名参礼者依循礼仪共同致敬先师,千人齐诵孔子名句,重温经典,歌颂圣贤。来自贵阳市的400余名小学一年级新生在正衣冠、拜先师、朱砂启智、写“人”字等传统仪式中,开启人生新阶段。(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