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为5年辉煌点赞 为未来祖国添彩

2017-09-29 11:30 南方网

来源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为5年辉煌点赞 为未来祖国添彩

9月25日上午,“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开幕。展览通过“践行新发展理念 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1个特色体验展区,全面宣传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9月28日《人民日报》)

说起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即便不是亲临展会的的人,也一定会如数家珍。因为这五年祖国发生的变化实在巨大,触目可见、触手可及、感同身受、体验深刻,完全可以用日新月异、变化巨大、惊艳全球来状摹。每一个人,都能从自己的切身感受中道出内心的喜悦。

比如,在北京科技大学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攻读博士的黄诗雨说:“祖国近几年的变化让香港同学感到惊喜,便捷的电子支付让他们觉得神奇,巨大的创新创业舞台也让他们羡慕……我了解到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期待以后能来内地发展。”不仅如此,她自己也更加明晰未来的方向,坚定了报国之志。

比如,香港的王栢荣表示,港珠澳大桥不仅是连接香港和内地的民生工程,也是联通两地人民的民心工程,作为中国人,他十分自豪,未来将不负国家期待,做沟通内地和香港的一名使者。

比如,交通部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导航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王淑芳从1995年大学毕业即参与“北斗”系统研发,一步步见证了“北斗”系统“从桌上厚厚一沓报告,变成我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当她在展厅里看到“北斗”,站在“北斗”未来组网架构模型前,难掩自豪地讲述她与“北斗”的故事,因为“北斗”有她最宝贵的青春。

类似的感受不胜枚举,他们是时代的参与者、见证者,也是变化的获益者。他们各自不同的体验,不啻也从一个侧面证实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这个新境界、新局面,正是亿万百姓的期待,正是亿万民众的夙愿。

习近平日前在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时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5年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一心,与时俱进,顽强拼搏,攻坚克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其实5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用几个数据就能看出。——十八大以来短短5年,5564万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相当于一个欧洲大国的人口总数;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年底10.2%下降到2016年年底4.5%。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决胜脱贫攻坚战以后,我国每年都保持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这些数据,再加上神舟飞天、嫦娥探月、蛟龙潜海、C919启航、“墨子号”升空、北斗导航、5G引领、正负电子对撞机、光量子计算机、高铁核电等工程技术的威名远扬,点赞中国,就几乎是自然而然的共同选择。

习近平说,要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重大成就、宝贵经验,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振奋精神、砥砺奋进、再接再厉,深入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如是,就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就能为未来伟大祖国更加繁荣富强凝心聚力,激发磅礴奋进力量。(雷钟哲)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雷钟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