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百年“世纪铁路”圆梦

2017-09-30 00:4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百年“世纪铁路”圆梦

29日上午9时06分,兰州开往重庆的首发列车K4518车次在民众的欢呼声中鸣笛出发,标志着历时9年建设的“世纪铁路”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成为连通陆路、海上丝绸之路和渝新欧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1919年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的设想,到今天终于建成开通,这条百年圆梦的“世纪铁路”开通运营,将成为与京广线、京沪线并列的三条纵贯南北的铁路大动脉之一,对推动中国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9月29日上午9时06分,兰州开往重庆的首发列车K4518车次在民众的欢呼声中鸣笛出发,标志着历时9年建设的“世纪铁路”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杨艳敏 摄

兰渝铁路北接兰新、包兰、兰青、陇海铁路,南接宝成、襄渝、达成、遂渝、渝怀、沪汉蓉铁路,将黄河流域与长江流域连接起来,是国家“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黄金交会线路”,也是西北到西南出海口距离最短、最便捷的铁路运输通道。

兰渝铁路途经甘、陕、川、渝三省一市22个市县(区),为客货共线双线电气化国家I级铁路,兰州至重庆全长886公里,全线共设有15个客运站。开通运营初期,共开行5对旅客列车,分别为兰州~重庆的K4518/7次、兰州~姚渡K9872/1次、兰州~陇南K9874/3次、成都~兰州K4512/3K4514/1次、重庆~兰州K4515/6次旅客列车。

据兰铁局介绍,开通运行初期,兰州至重庆单程运行时间12小时左右,较既有客车单程运行时间预计压缩约8小时。兰州至成都单程运行时间11小时13分钟,较既有客车单程运行时间预计压缩约10个小时左右。

兰渝铁路普通旅客列车车票已于9月26日正式起售,目前普通旅客列车票价硬座票价率0.05861元/人公里为基准票价率,在基准票价率基础上,分别针对不同席别、列车速度等级、车型等,分普客、普快、特快(含快速、直达特快)三档列车票价。

兰渝铁路沿线因其特殊复杂地质条件,尤其在甘肃段隧道建设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国内外院士、专家一致认为兰渝铁路一些特殊地段的复杂地质“国内罕见、世界难题”,在国内外铁路修建史上史无前例,属首次尝试与探索实践。

据悉,兰渝铁路开通运营初期,每天开行货物列车30对,其中兰州北-兴隆场直通列车10对,兰州北-成都北直通列车16对,兰州北-广元南区段列车2对、摘挂列车2对,全年运输能力预计可达到6000多万吨。

兰渝铁路也是一条“民生线”,沿途经过13个国家扶贫重点县,4个省级扶贫重点县,还有革命老区、贫困山区、少数民族地区。兰渝铁路全线开通后,沿线丰富资源将得到开发和利用,增强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造血”功能,提升铁路沿线工业化、城镇化水平。

当日,兰州车站还开行了首列国际货运班列,载有石棉、洋葱、纯碱等货物,经兰渝铁路到达南宁铁路局的钦州港至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