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解读政治局42次集体学习:中共长期执政的“政治密码”

2017-09-30 00:5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解读政治局42次集体学习:中共长期执政的“政治密码”

治国理政大课堂。中南海“集体学习”正在成为海内外观察者透视中国动向的重要窗口。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重要论断。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主持下,中央政治局已进行42次集体学习,主题涵盖治国理政各领域重大事项。中共执政思路与施政重心的基本脉络清晰可见。

作为“学习型”政党,中共历来注重学习。延安时期,中共就以“本领恐慌”告诫干部;新的历史阶段,习近平强调,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

在中国廉政法治研究会副会长杨永纯看来,“政治局集体学习是中国治理体制的重要一环,政治局通过集体学习讨论,不仅形成若干治国理政共识,还可以对供给侧改革等新课题有更加全面立体的认识。”

值得注意的是,在42次集体学习中,除了开设生态文明、全球治理等新颖的“课堂主题”,“上课形式”也出现新的变化,包括时任外交部部长杨洁篪、时任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等高官亦加入“讲师”行列。

2013年9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题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首次走出中南海,把“课堂”搬到了北京中关村,采取调研、讲解、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形式不拘一格,讲师更加多元,理论结合实践,这样主题更加鲜明且有针对性,学习研究亦更加深入。”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指出,这体现了十八届中央领导层更重实践、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而在外界看来,集体学习已成为中共长期执政的“政治密码”。

梳理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的42次集体学习,中新社记者发现,涉及政治建设12次,经济建设9次,社会建设4次,文化建设3次,生态文明建设2次,党建5次,军队国防外交7次。

数字显示,有关政治建设的集体学习占比最重。特别是涉及“法治主题”就有3次。

外界注意到,集体学习“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时间为2013年2月23日。习近平当时强调,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翌年10月,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全面战略部署。

在党建方面,“反腐”主题的学习同样被看重。2013年的4月19日,中央政治局就“我国历史上的反腐倡廉”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强调,考察历史上反腐倡廉的成败得失,可以给人以深刻启迪,有利于我们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杨永纯告诉中新社记者,反腐作为党建战略性布局中的方略性内容,中央政治局根据党建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进行学习,推动全党对党建的重视,对反腐布局和力度都十分重要。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通过组织最高层面的学习,向全党宣示反腐败的战略意义和重要性;通过集体学习,使党在决策层面对反腐总体布局、建设廉洁政党进一步凝聚共识,辐射全党,从而以完整的动员能力奠定建设廉洁国家的基础力量。”杨永纯说。

从最初学习十八大精神,到之后议改革、谈外交、论法治,再到民生话题、重拳反腐等,学习主题的设置与领导层治国理政的思路高度吻合,施政路径亦愈加清晰。

杨永纯相信,伴随着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价值追求,中共领导层不断拓展治国理政的知识结构和视野,破除的是“本领恐慌”之难题,最终实现对国家的有效治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