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江西井冈山举办“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主题展览

2017-09-30 01:0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江西井冈山举办“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主题展览

2017年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29日,“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主题展览开幕式暨南山火炬广场改造提升工程竣工仪式在江西省井冈山市举行。

1927年10月,毛泽东、朱德、陈毅、彭德怀等中共第一代领导人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来到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鲜为人知的井冈山从此被载入中国革命历史的史册,并被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中国革命的摇篮”、“天下第一山”。

井冈山市位于江西省西南面,古有“郴衡湘赣之交,千里罗霄之腹”之称。这里地势险要,成为创建革命根据地的理想场所。如今,经过几代建设者的奋斗,井冈山市已由过去的贫瘠山区建设成为全国“脱贫摘帽”的领头羊。

在开幕式上,江西省吉安市委书记胡世忠表示,“九十年过去,井冈山精神的红色基因浸染着一代又一代井冈儿女,指引着我们顽强拼搏、接续努力”。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为让井冈山精神能够代代相传,井冈山市将年久失修的南山公园进行改造提升,打造一个星火传递、基因传承的活动空间,重点建设火炬广场和红色基因传承展示馆。

在南山景区“火炬广场”,“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主题展览馆为正五角形,层高5.4米,寓意青年人是革命的传承人;展馆以“传承”为主题,通过文字、图片、画作等传统表现方法,以及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体验项目深刻诠释了井冈山精神内涵。

胡世忠表示,“火炬广场”上矗立着90个火炬,寓意着90周年的纪念。其中主火炬高34米,寓意着毛泽东在34岁时带领红军上井冈;主火炬底座高2.7米,标志着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在1927年创立。

根据规划,井冈山把南山景区建设为以“传承红色基因,继承井冈山精神”为主题的游览景区,与井冈山博物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相配套,为井冈山红色培训提供“展示革命历史、纪念革命先烈、传承革命传统”的红色培训系统。

胡世忠强调,要发挥这一平台的红色景观的标志作用,引导和集聚人们开启红色之旅、接受革命传统的洗礼;要发挥这一平台的展览展示带动作用,探索革命精神在当今时代的传承形式;要发挥这一平台网络信息的联动作用,供游客随时随地可查询的记载,让“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有效地落实到行动中。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