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从纪委已查办案例看“四风”问题新动向

2017-09-30 23:47 新华网

来源标题:从纪委已查办案例看“四风”问题新动向

新华社福州9月30日电 中秋和国庆两节前夕,各地纪委公布了一批典型案例。记者梳理发现,“四风”问题如今出现“一桌餐”、微信红包收受礼金等隐形变异的新表现、新动向。

各地狠抓“四风”问题,整风肃纪效果明显

不少廉政专家认为,随着近年来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部门狠抓“四风”问题,从每周通报的案件数量看,出现明显降幅,说明以往的监督执纪手段起到了警示作用。

记者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首页检索发现,近年中秋国庆长假前后,各地都加强了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以2016年为例,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载了《从155起中秋国庆期间典型案例看纠“四风”》的文章,对典型案例进行统计分析,发现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问题突出。

记者梳理国庆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每周通报”发现,2014年8月11日至9月的4期“每周通报”共通报了64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15年中秋国庆节前4期“每周通报”共通报49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686人;2016年4期“每周通报”共通报了32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今年第一期“每周通报”通报了6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近年来,相关案件的通报量逐渐下降,说明以往执纪工作是有成效的。但切勿盲目乐观、沾沾自喜。”山东省委党校校刊编辑部主任谭建认为,通报量下降和各地的党委、纪检监察部门持续严肃查处公款送月饼、公车私用、公款吃喝旅游等群众深恶痛绝的“四风”问题密切相关,各地党员干部已树立起一道“防火墙”,提高了廉洁自律意识。

一些地方纪委负责人认为,除了纪检监察部门加强明察暗访,“四风”问题得到遏制,和多地畅通互联网等渠道接受群众监督也有密切关系。例如,福建福州、湖北随州等地的纪委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四风随手拍”这一新的举报投诉平台,市民只需点击进入“我要举报”页面,就可随时将身边发生的“四风”问题通过文字、图片等进行举报。

“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值得警惕

记者梳理近期曝光的典型案例发现,一些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仍然存在。廉政专家对此认为,“四风”问题具有持久性与顽固性,稍一松劲就可能出现反弹。

——“一桌餐”。所谓“一桌餐”,就是指由私人住宅改造、不对外公开营业、仅为少数特定人员提供餐饮娱乐服务、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蔽场所,一般只供一桌客人用餐,所以被称为“一桌餐”。“一桌餐”问题本质上是变相的公款吃喝或者违规接受吃请,是“四风”问题的新变种。

中央巡视组副局级巡视专员李万君今年7月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反腐三人谈”栏目时透露,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江西省开展巡视“回头看”时,接到“一桌餐”问题线索。巡视组通过摸排和暗访,发现南昌市某小区一栋楼内有多家由住宅改造的“一桌餐”就餐场所。当晚,暗访小组就发现两起“一桌餐”,涉及17名党员干部顶风吃请。

——“互不见面”完成送礼。去年国庆假期过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文称,纵览诸多礼品,目前购物卡所占比例最大,堪称两节期间“最抢手礼品”。梳理发现涉及购物卡的单起案件涉案金额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例如,福建省莆田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副经理王文棋收受他人赠送的购物卡总计8000元。

多位廉政专家认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如今“登门拜访的少了,快递邮寄的多了;送实物的少了,送电子礼券、购物卡的多了。”一些党员干部对此也“心照不宣”,认为“天不知地不知”,谁知违纪总会留下蛛丝马迹,难逃党纪政纪处分。

——微信红包。随着反腐败力度的不断加大,送礼行贿的手段也翻起了新花样:从早些年拎着大包小包登门拜访,到后来用礼品册、提货券代替实物,再到现在利用电子商务提供微信红包、电子礼品预付卡等,可谓“机关算尽”。

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浙江省平阳县道路运输管理局第四党支部委员、鳌江运管所干部陈联楚2016年12月至2017年5月,利用职务之便,收受管理对象名牌香烟5条,并多次收受或索要微信红包共计2820元。今年7月,陈联楚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和降低岗位等级处分。

专家建议立足常态化防“四风”反弹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四风’问题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也不会一天两天就消失。纪检部门还应立足常态化、规范化督查,坚定不移、长抓不懈,促使‘四风’问题不回潮。在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尤其需要加大执纪力度,将制度挺在一线。”

谭建认为,“四风”问题依旧存在,说明有的干部还是抱着侥幸心理,旧病复发。诸如婚丧嫁娶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公款消费、公车私用等老问题,需要深挖细查,在财务制度、政商关系、政德修养上除病根。特别是对那些送礼者,也要加大惩处力度,紧抓“四风”问题,督促干部慎独慎微,才能更好地保护干部、使用干部。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等廉政专家认为,剖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件,领导干部触碰纪律红线的方式更为隐蔽。这就需要纪检部门持续跟进,进一步动员干部群众、舆论媒体加以监督曝光。纪检干部终究人手有限,只有发动更多人成为义务监督员,才能巩固近年来的整风肃纪成果。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陈弘毅 萧海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