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福建纪念中央苏区第一个红色兵工厂创建90周年

2017-10-01 00:1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福建纪念中央苏区第一个红色兵工厂创建90周年

中新网龙岩9月30日电 30日,由中共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委员会、新罗区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央苏区第一个红色兵工厂创建90周年”纪念活动在江山镇山塘村廖氏宗祠“务本堂”举行。国务院原副总理邓子恢之女、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四师分会会长邓小燕女士,开国中将、原空军副司令罗元发将军之女、国家开发银行原副局长罗冀延女士,开国中将、原空军副司令罗元发将军女婿、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装备部某信息中心主任史秉能将军,开国少将、原福州军区副政委王直将军之子、福建铁军文化研究会第一副会长王东炎先生等嘉宾代表参加了纪念活动。

“山塘兵工厂是中央苏区第一个红色兵工厂,是中国革命军工企业的发祥地,也是军民融合企业最早的策源地。”当地党史部门负责人介绍,1927年9月初,闽西革命根据地创始人之一郭滴人派廖秀考(山塘人)通过上杭蛟洋傅柏翠(曾任红四军第四纵队司令员、政委、党代表)的介绍,到广东请了刘益和等五位制枪师傅,在江山镇山塘村廖氏宗祠“务本堂”创建了红色兵工厂。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向龙岩城国民党守军发起了3次进攻战斗,山塘兵工厂为农民武装暴动、红军三打龙岩城提供了枪支弹药保障。1929年朱德率部队经过山塘兵工厂,在围墙上亲自题写标语“我们一定要革命到底!”

1930年8月,闽西特委决定在龙岩湖洋建立闽西红军兵工厂,山塘兵工厂将人员、设备迁入湖洋,并入闽西红色兵工厂。闽西红色兵工厂后来又迁往永定虎岗、上杭南阳茶树下、长汀四都、汀州、瑞金,最后与江西官田修械所合并,成为中华苏维埃中央兵工总厂,是当年全国各苏区中最大的军工企业。

在长期艰苦、曲折的革命斗争中,山塘村经历了国民党的三次移民、三次火烧、三次飞机轰炸,但“务本堂”这座古老的建筑在山塘人民的保护下历经风雨沧桑得以幸存,从这里走出的英烈有:全国著名烈士郭滴人,全国著名抗日烈士郭义鸿,开国少将林忠照、郭廷万,军部级干部廖堃金、周仁。山塘村有30位烈士为革命牺牲宝贵生命,五老人员有23位。

为了传承红色军工精神,去年以来,新罗区投入500多万元对山塘兵工厂旧址进行了修复,修复后的旧址还原当年苏区兵工厂的生产场景,并在兵工厂旧址内陈列展出中央苏区军民融合发展史、红色兵工厂发展史、三打龙岩城等红色历史。

近年来,新罗区高度重视红色文化传承保护和发展,先后投入数千万元,对由邓子恢纪念馆、后田暴动指挥部旧址火星祠堂、后田暴动纪念馆、邓子恢故居、新四军第二支队纪念馆、新四军第二支队司令部旧址等组成的东肖红色旧址群景区进行提升改造,并成功申报为“国家AAA级景区”。同时,对中共闽粤赣边区省委旧址进行维护。此外,近三年来,该区还每年投入60万元专项资金对文物旧址进行维修,其中有位于龙门镇湖坑村的湖源乡农民协会旧址(戴氏宗祠)、苏坂镇的苏内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等革命旧址。

目前,江山镇山塘村正在规划设计,努力建成以中央苏区红军兵工厂旧址为核心的红色旅游胜地。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赖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