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印度学者:大国外交不断提升中国的国家形象和国际影响力

2017-10-01 10:56 国际在线

来源标题:【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印度学者:大国外交不断提升中国的国家形象和国际影响力

有一种发展速度,叫中国速度。有一种发展奇迹,叫中国奇迹。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在国际舞台上,中国的倡导与主张越来越有分量,今天的中国朋友遍天下。发展才是硬道理,中国的强大让世界意识到,不能再忽视中国的声音。但是,中国的国际影响力绝不只是根植于其发展实力,更在于它倡导和平、维护稳定、推动合作的外交立场。“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正因为如此,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攀升,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16年,G20峰会在杭州举行。G20是全球最重要的经济政策协调机制,早在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参加G20峰会时,就对G20这一机制进行了准确的定位,强调它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就国际经济事务进行充分协商的重要平台”。在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又一次指出,G20应致力于“打造一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命运共同体”。在世界经济版图发生转型的重要时刻,G20杭州峰会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中国向世界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为全球经济的复苏与增长提供了“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一揽子方案。

金砖国家作为新兴国家间的区域合作平台与机制,在全球的影响力正日益壮大。2017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厦门举行。中国再一次以负责任的大国姿态,努力补充和丰富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国际秩序走向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发展方向。在厦门会晤中,习近平主席提出“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三条重要启示,为金砖合作第二个十年的发展勾画了宏伟愿景,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注入了新的动力。

着眼于各国的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还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这是21世纪最伟大的倡议之一。截止到2017年9月,已经有7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这一倡议之所以赢得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和参与,是因为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中方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一带一路”合作必将为地区乃至世界经济的增长注入新的活力。

以上几点是近年来中国国际影响力的突出体现。事实上,中国的外交魅力是无所不在的,有些时候甚至是“润物细无声”的。在对自身主权的维护中,在对许多其他国际事务的处理中,中国也不断体现出自己的尊严和价值 。没有中国的参与,很多棘手的问题无法走上和平磋商的道路,难以得到快速有效的解决。

很多人说,中国的外交,是“大国”外交。事实上,“大国”之“大”,不只在于地域之大,人口之多,更在于胸怀之大,担当之大。中国用实际行动,坚定地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的大国外交魅力无穷。

(作者:Raosaheb G.Bawaskar,印度孟买国际事务及政策研究智库CEO, 曾出席2017年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 翻译:宋乔)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作者:Raosaheb G.Bawaskar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