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薛莹的25年“铆钉”人生

2017-10-02 18:02 中国青年网

来源标题:薛莹的25年“铆钉”人生

“一架飞机有上百万个铆钉,一个铆钉的质量直接影响到飞机的质量和安全。作为一个航空人,我愿意做这样的铆钉,铆在合适的位置上,恪尽职守、踏实进取,实现自身最大的价值,圆梦航空。”在航空工业西飞国航厂铆工薛莹看来,铆钉是她的工作中心,也是她的人生写照。

从花季少女到公司骨干,25年来,薛莹如同一颗渺小但至关重要的铆钉一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发挥光和热,带领“薛莹班”先后交付5000余架份波音737系列优质垂尾,将中国制造不断推向新的高度。

与铆钉“较劲”

精益求精亮出中国制造新名片

“我的父母是中国第一代航空人,他们在平凡岗位上为实现航空报国的梦想奉献了一生。”作为航空城的儿女,薛莹从小受父母的耳濡目染,梦想着长大后也能进入航空企业工作。

1992年,薛莹从西飞技校毕业,19岁的她成为航空工业西飞国航厂的一名铆工,从事国外国际合作波音737—300垂直尾翼前缘的装配工作。这一干,就是25年。

与铆钉“较劲”,跟自己死磕。由于之前没接触过铆工工作,勤学苦练、精打细磨就成为薛莹在学徒期间尽快进入工作状态的不二法宝。在师傅的指导之下,她努力打好铆接装配基本功,为奉献航空事业时刻准备着。

“切割镜面蒙皮是我第一次独立操作的任务,看着飞速旋转的风动锯,我心里特别紧张。”薛莹永远也不会忘记,勇敢迈出第一步时的自己。从那以后,她的自信心慢慢建立起来。

一颗小小的铆钉,关乎飞机是否安全,关乎许许多多乘客的生命,薛莹深知自己肩上所担负的责任与使命,她不允许自己出丝毫差错,正如她自己所说:“细节决定成败。做了,就要做好。”

这是她的工作态度,也是她作为中国航空人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的生动体现。

“我们和美国的差距只是在起步的时间和管理基础上,我从不怀疑我们有赶超美国的潜力。”薛莹对我国航空产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而她也确实以实际行动做到了让美国客户为之赞叹的成绩。

在一次波音737-700飞机垂尾试制的关键时刻,70多公斤的部件一天之内在5台工装间抬上抬下十余次,薛莹告诉记者:“班里同事几乎都是年轻的女性,每个人腿上、胳膊上都碰得青一块紫一块的。”

项目成功与否既关系到中国参与国际合作的拓展,更关系到中国航空人的尊严,薛莹和她的团队深知责任重大,咬牙坚持直到最后顺利完成。

有一次,薛莹负责的前缘镜面蒙皮铆接出来的外表没有达到波音方面的要求,“产品铆接完的铆钉无一例外地露圈,看起来就像铆钉长了个‘双眼皮’。”薛莹说,面对波音代表提出的各项苛刻的高标准严要求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她紧急前往上海飞机制造公司取经,后经改进装配工具,产品在工作效率和外观质量上有了极大的提高。

2002年10月15日,一封来自大洋彼岸波音公司的信件,让薛莹和她的团队激动不已,“我们在工装返修耽搁4周的情况下,比主进度计划超前完成了任务。这超出了波音公司的预期,他们对我们信守承诺的态度十分赞许。”

为此,波音公司还授予“薛莹班”全体成员“用户满意员工”荣誉。据了解,这是波音公司在全球范围内首次颁发这样的荣誉。

薛莹带领团队用勤劳和智慧赢得了美国人的惊叹和尊重,擦亮了中国制造的新名片,让世界感受到中国制造的优质高效。

“薛莹班”

一个有温度的团结班组

在25年的铆工生涯中,一个名字已经深深地嵌入到薛莹的生命中,并融进她的血液里,它叫——“薛莹班”。

这个先后获得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全国五一巾帼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奖等多项殊荣的班组,是弘扬航空报国精神,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的有力践行者,已然成为航空工业西飞的时代缩影,更是薛莹一生的骄傲和自豪。

“薛莹班”命名于2005年,是西飞首次用个人名字命名的班组,对薛莹来说,这是她的荣幸,也让她的肩上多了一份责任。

2000年,年仅27岁的薛莹被公司委任为班长。那段时间,薛莹每天在新任班长和新晋妈妈的角色之间转变,生活过得忙碌而充实。

“把自己的活儿干得漂亮与管理好一个团队,完全是两码事。”薛莹坦言,最初对自己信心满满,但真正开展工作时才发现,困难接踵而至,并一度压得她喘不上气来,“我委屈过、焦虑过,掉过眼泪、发过脾气,甚至一度打过退堂鼓。”

一个“黄毛丫头”如何服众?如何让班组里的老师傅心甘情愿地跟随?

“我给自己规定了很多的‘必须’,每天必须最晚离开工作现场、必须耐心倾听、必须以最大能力解决班组问题……”薛莹知道,自责、抱怨、委屈都不能解决问题,唯有对组员以真心相待才能换来他们的交心、安心。

为了让组员感受到温暖和关怀,薛莹更是对自己严格要求,坚持家有困难必访、红白喜事必访、工友生病必访的“三必访”原则。

渐渐地,班组成员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不断创新操作方法、工艺流程,实行精益制造等百余项,实现了波音垂尾月产量由最初的7架份提升到30架份的巨大突破,产品品质越来越高,为我国航空工业国际合作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当合格党代表

在踏实进取中助力航空强国梦

从19岁的青涩懵懂,到如今的成熟睿智,一路走来,薛莹实现了梦想的绽放,也取得了斐然的成绩,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并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成员。2017年,薛莹有了一个新身份——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对于所有的成绩,薛莹认为皆源于这样一个信念:踏实进取,当一名合格好工人。

怎样才能做一名合格好工人?诚信、敬业、和善是薛莹给出的三个关键词。

“有诺必践,立足质量无小事。”薛莹相信“想得更远,做得更多”的巨大力量,考虑别人未曾考虑的细节,坚持做不经意的小事情,总有一天,量变会引发质变,成功会主动向你抛出橄榄枝。

薛莹就是这样做的。25年来,薛莹一直是班里那个最晚下班的人,而当别人休息时,她通常还在反复检查零件配套是否齐全……

在薛莹看来,敬业是态度、是能力、是坚守,她的身上流淌着父辈航空人的血液,也融入了航空人对航空事业的敬畏和热忱,这督促着她在日常工作中必须做到严谨、再严谨。

一架飞机的安全行驶,离不开每一个零部件装配的精准无误,铆工在飞机制造的过程中扮演着必不可少的角色。“薛莹班”和谐友善的工作氛围,能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薛莹说:“我所获得的荣誉,离不开各级领导、班组成员、朋友及家人的理解、支持与包容。”

一份光荣一份责,在享受鲜花和掌声的同时,薛莹深知应该为人民做出更多贡献。从生产一线走出来的她,既了解基层员工的情况,也领会政策制定者的初衷,她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力量为一线工人做点实在事。

“匠客梦工坊”就是薛莹和同事们成立的创新工作室,它像一个家,又像一个研究室,大家可以交流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也可以随心所欲地表达心中的酸甜苦辣,收获知识,排解烦恼。

“作为生产岗位的一名普通女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名单中看到了自己的名字时,心里做梦都没想过能有这样的荣光。”对薛莹来说,这既是党组织对她的信任,更是寄予一名普通航空人的殷切期望。

实现“航空强国梦”是薛莹作为航空人的毕生追求,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薛莹也投入了紧张的会议筹备中,她表示:“我会继续做好本职工作,让中国生产的部件和组件惊艳全世界,为实现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航空强国梦’贡献力量。”(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

责任编辑:杨敏(QU0004)作者:张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