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7中秋"十五月亮十七圆" 连续两年如此比较罕见

2017-10-03 08:29 新华社

来源标题:今年中秋“十五月亮十七圆” 连续两年如此比较罕见

新华社天津10月2日电(记者周润健)“天将今夜月,一遍洗寰瀛。”4日,中秋,赏月是重头戏。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天文专家指出,继去年之后,今年中秋月依然是“十五的月亮十七圆”。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月亮圆缺变化一周为一个“朔望月”,周期是29.5天,这个月中月亮最圆的那天称“望日”。

只有当月亮与太阳的经度相差180度时,从地球上看,月亮与太阳处在正好相对位置的时刻,才能看到圆月。但是,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最近时有36万千米,最远时有40万千米,由于万有引力的关系,近时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由于月亮转动的“步伐”有快有慢,因此每个月“望”的时间也有差异,农历十四、十五、十六和十七都有可能,其中,以十五、十六这两种情况居多。

赵之珩表示,中秋节连续两年出现“十五的月亮十七圆”比较罕见。本世纪一百年中,中秋月十七圆只有15次。下一次农历八月十七月最圆,将发生在2026年。而中秋月再次发生连续两年“十七圆”则是2043年至2044年,2052年至2053年。

天文专家提醒,虽然中秋当晚的月亮并不是最圆的,但公众用肉眼是无法分辨的,对赏月抒怀没有丝毫影响。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