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党给我们带来好发展”

2017-10-06 15:27 光明网

来源标题:“党给我们带来好发展”

“党给我们带来好发展”

——来自新疆喀什阿亚格曼干村的报道

记者 孙明泉 王瑟 王昊魁

“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村,我和村民们说,这是头上落了幸福鸟。”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82岁的奥布力·阿西木激动地说,“这是值得骄傲的日子,我们永远记住这一天。”

2014年4月27日至30日,总书记到新疆考察,对做好新疆维护社会稳定、推进跨越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民族团结、加强党的建设等工作进行指导。考察期间,总书记到喀什地区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看望干部群众。

日前,记者来到阿亚格曼干村,听到各族群众纷纷表达对党中央、对习总书记的衷心拥护和由衷爱戴,看到党的优惠政策给各族群众带来的发展变化。

“想说的话一天一夜也说不完”

9月8日,阿亚格曼干村村委会广场,镇党委委员、统战干事肉孜麦麦提江·麦麦提明正在为干部群众讲解“广东省对口援疆成果展”。65岁的阿卜杜克热木·伊敏说:“党给我们带来好发展。”

3年前,阿卜杜克热木·伊敏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做梦都想不到能跟总书记见面。”他说,3年来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盖安居房,庭院经济发展得红红火火。  

在村民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家,老支书肉孜·麦麦提曾跟总书记说:“党的惠民政策用双手十个指头都数不完。”现在,村里建了幼儿园,孩子从小就接受高质量免费教育,每天有免费营养餐,优惠政策也比以前更多。肉孜·麦麦提说:“如果再见到总书记,想说的话一天一夜也说不完。”

为了让村民永远牢记总书记到来的日子,村里设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方便各族群众重温总书记视察时的情景和殷切嘱托;在村委会和中心小学开展“重走总书记走过的道路、重温总书记亲切嘱托、我有话向总书记说”等系列活动。

自治区委党校“访汇聚”驻村工作队队长、阿亚格曼干村第一书记申德英告诉记者,通过入户走访,群众反映最多的是如何拓宽致富渠道,“我们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通过帮助联系贷款、联系就业培训、开办夜校,千方百计提高群众致富能力。全村外出务工人员由2014年的100多人增长到现在的500多人。

一个个数字,串起了阿亚格曼干村3年来的变化:新盖550套安居富民房;为218户群众接通燃气和下水管道;将5.5公里土路建成柏油路;支持和帮助村民创办“瓦日斯”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年产值840万元,直接带动350余人实现就地就近就业;落实“一户一策”帮扶措施,192户贫困户2016年顺利脱贫。

要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把工作干好、汉语教好

走进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蓝天白云下,一幢粉刷一新的教学楼映入眼帘,这所教学楼被命名为“感恩楼”。感恩楼大门左右两边的牌匾赫然醒目:学风,学好双语,报效祖国;教风,牢记嘱托,不辱使命。一楼大厅左侧悬挂着习近平总书记与学校师生的巨幅合影,让人倍感亲切和温暖。

总书记曾嘱托学校老师:“少数民族孩子双语教育要抓好,学好汉语将来找工作会方便些,更重要的是能为促进民族团结多作贡献。”

“学校双语班由原来的12个发展到16个,在校学生由原来410人增加到525人,学校现有汉族教职工11人。新建食堂可容纳全校学生集中就餐,各功能室齐全,器材达到新疆义务教育学校配备标准,建成南疆首间华文书法教室和乡村学校一体化图书室。”说起变化,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姚红玉娓娓道来。

教师覃利英曾向总书记汇报学校的双语教育情况。总书记鼓励她把维吾尔语学好,更好教孩子们学好汉语。“现在学校学双语、懂双语、会双语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已是中心小学副校长的覃利英说,学生回家还成了教家长汉语的“小老师”,双语教育辐射到了学生的家庭。“维吾尔语我一直在学,也有进步。要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把工作干好、汉语教好,让同学们都做民族团结小标兵”。

说话间,课间时间到了。学生们陆续来到操场上,一队学生打起了快板《阳光洒满上学路》:“4月28日幸福天,习爷爷来到咱小学……心中牢记爷爷的话,学双语,讲团结,学好双语走天下。”

互相帮助,共同开创美好生活

中心小学二年级三班班主任刘永娟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妈妈”,因为她与学生苏比努尔·买买提一家早就结为了亲戚。新疆2016年启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在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所有老师都与学生、家长开展了结对认亲活动,学校、教师与家长一同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今年5月,一个周日下午3点多,刘永娟到学生苏比努尔·巴克家中家访,当她妈妈听到刘永娟还没吃午饭时,立即赶到菜市场买菜。“看到一桌子菜,我的眼泪都留了下来。”刘永娟说。

走进村民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家,一眼就看到右手边宽敞的门廊墙上挂着习近平总书记来他家做客时的大幅照片。“照片太珍贵了,总书记4月28日来我们家,每年这天就是我们家的节日,是感恩日。这一天亲戚朋友都高高兴兴地来过节”。

阿卜都克尤木的家庭经济搞得红红火火:建温室大棚,发展蔬菜种植;建牲口棚,发展肉牛养殖。他向记者介绍,原来只有2头牛,现在已增加到15头牛。他还加入宣传队,积极宣传党的优惠政策;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与张宏勇、程永利结亲。

张宏勇、程永利是疏附县良种繁育场的职工,每人承包了几十亩地搞种植。“阿卜都克尤木经常开着拖拉机帮我们干活儿,我们经常交流种植技术,互相帮助、共同致富。”张宏勇说。

走在村子宽阔干净的道路上,一股暖流涌上记者心头: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各族人民和谐相处、安居乐业,民族团结之花一定会常开长盛。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孙明泉 王瑟 王昊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