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秉持生态文明理念,大力推进绿色发展
2017-10-08 17:31 光明网-理论频道

来源标题:【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秉持生态文明理念,大力推进绿色发展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 刘治彦

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2012年11月召开的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十八大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写入党章,作为行动纲领;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作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理念,成为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性认识的最新成果。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秉持生态文明理念,大力推进绿色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精辟论断。这是对生产力理论的重大发展,符合中国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是对生态环境重要性认识的升华和质的飞跃。

制度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石。生态文明建设首先要根据各地资源环境承载力确定人口规模,严格按照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禁止开发的主体功能定位,划定并严守生态红线,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推进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

秉持生态文明理念,大力推进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绿色发展就是在发展过程中遵循自然规律,按照生态经济法则,将经济可持续性和环境的永续性结合起来,实现经济发展与自然环境和谐统一。低碳发展就是减少化石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物排放,减缓气候变暖,防止雾霾天气频现、极端天气现象增加和生态系统紊乱。因此,寻找清洁和低碳的新能源,实现低碳发展是绿色治理的必由之路。循环发展就是重复利用已进入经济循环的各类资源,从而减少自然资源消耗速度,减弱经济发展对生态环境的破坏程度。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人们的消费结构正在由食衣用住行等物质需求,向高品质物质需求、健康需求和文化需求转型。良好生态环境作为保证人们健康和文化需求的基础支撑条件,生态环境优越地区正在吸引人才聚集和人们休闲观光,绿水青山正在逐步转化成金山银山。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下,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与农业现代化有了可能。未来,随着5G技术推广,万物互联时代到来,人类将迎来智慧文明的新时代,也将步入生态文明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崔岩(QU0019)作者:刘治彦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