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共建党近百年为何只开了18次党代会?

2017-10-09 00:2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共建党近百年为何只开了18次党代会?

中国共产党已走过近百年历程,但迄今只召开了18次全国代表大会,这与国情变化及中共自身发展有关。由于历史时期不同,会议间隔时间不固定,会期有长有短。改革开放后,会议间隔与会期逐渐规范。

从历史上看,党代会从建党早期的大致每年一次,到时隔17年、11年、13年、4年召开一次,再到十二大后固定每5年一次。会期从50天、24天、11天、8天、7天至5天不等,十四大及之后的历届党代会都历时7天。这些脉络从侧面反映了中共逐步走向成熟的过程。

1945年召开的中共七大距离1928年的六大整整间隔17年,是历次党代会间隔时间最长的。当时中共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处于严酷战争环境下,根据地被分割,日军对各解放区扫荡频繁,代表们很难集中起来开会,再加上整风等工作,会期一再推迟,直到1945年才得以顺利召开,而且一开就是50天,七大是会期最长的一次党代会。

中共建政后直至改革开放前,党代会的召开时间也有过不稳定的时期。比如,八大是新中国成立后召开的首次党代会,距七大有11年之久,原因是1946至1949年中国处于解放战争决胜阶段。建国后则需捍卫新政权,恢复和发展生产,还要进行局部地区的人民解放战争,期间还发生了抗美援朝战争,多种因素使得八大在1956年才召开。

开会间隔不定、会期长短不一,这并不影响党代会在历史上创造多项“第一”。一大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二大制定通过了中共历史上第一部正式的党章,五大正式设立中央政治局及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决策机关与负责日常工作的机关首次分为两个机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

改革开放以来,十二大及之后的党代会每5年召开一次,都在党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笔触。不少会议细节反映了时代变迁和中共前进的脚步。

从参会人员看,十二大代表中,青年代表占近40%,为中共注入“新鲜血液”,女排运动员郎平是当年最年轻的代表;十六大上,中央企业系统和中央金融系统首次单独“组团”参会;十八大上,26位农民工代表首次以群体形象参会。

从会议内容看,十五大首次提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十八大首次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

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9月18日举行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称,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要全面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不断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