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坚守·奋斗·逐梦——来自基层的年轻共产党员代表一席谈

2017-10-09 23:27 新华网

来源标题:坚守·奋斗·逐梦——来自基层的年轻共产党员代表一席谈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中国共产党是由什么样的人组成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具备怎样的素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国务院新闻办9日在京举行中国共产党年轻党员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会,9名来自基层的年轻共产党员谈自身作为、谈心中感受、谈身边变化,展现出共产党员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和不忘初心的政治本色。

坚守信仰 不忘初心

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是9名党员代表被首先问及的问题。

“因为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北京北安集团时代电梯公司主任工程师陶建伟的回答简单干脆。

陶建伟说,从业23年来,他只做了一件事,就是通过自己的专业技能确保老百姓上上下下的乘梯安全,通过履行共产党员的职责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谈到优秀的共产党员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本次见面会上最年轻的党员代表,“90后”党员、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黄成说,一名优秀党员一方面要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另一方面应该有大局意识、心怀家国。

35岁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徐川说,谈到入党动机,也许每个人答案不尽相同,但是一些关键词是共通的,比如信仰、使命、感召。

面对新形势,徐川积极探索网络自媒体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他出版的《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等著作,热销10余万册。“现在我和我的同事们已经组成了‘川流不息思政工作团队’,我们的目标就是在未来争取把‘我’变成‘我们’,做更多青年和大学生的陪伴者和引路人。”他说。

顽强拼搏 勇担使命

39岁的高纪兵是中国交建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部的一名工程师。参加工作17年来,他一直在施工一线从事工程技术研究,在港珠澳大桥、苏通大桥等超级工程建设中参与研发了诸多世界领先的技术,与团队创造了多项国内外工程纪录。

“我们青年人,特别是青年党员,要走在时代的前面,做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与奉献者,让我们的青春在为党、为国家、为人民的事业中绽放出光彩。”高纪兵说。

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制造技术中心焊接教师孙斌斌曾先后两次赴德国学习先进的焊接技术,考取了国际焊接教师资质。回国后,她和同事一起培养了500多名高铁焊工,满足了车间生产的需要。

“焊品如人品,要做到表里如一,这是德国老师除了焊接技术之外留给我的最宝贵的财富。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努力,为我们的中国梦提速。”孙斌斌说。

作为一名“80后”,藏族党员尼玛江村在自己30岁时主动请缨,前往西藏昌都市察雅县烟多镇雪东村任驻村“第一书记”,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带领全村兴办7个经济实体,实现增收150万元,人均增收2000余元。

“西藏的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作为边疆地区的少数民族干部,我们要再接再厉,带动群众更好地实现脱贫目标,让雪域高原的广大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好日子。”尼玛江村说。

抓住机遇 成就梦想

广袤的中华大地,每一天都呈现出日新月异的变化。对于国家的繁荣昌盛、中国国际地位的与日俱增,9名基层党员代表有着切身的体会。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的罗鹏曾长期在南美地区常驻,他亲身感受到,如今,华人在海外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能得到及时的保护,祖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也为企业走出去奠定了坚实基础。

“生活在这个时代,最大的幸运是今时今日强大的祖国给我们带来无比的自豪和自信,能够让我们在海外昂首挺胸地工作和生活。”罗鹏说。

生逢盛世,让广大年轻基层党员感到幸运,也看到了无限机遇。

34岁的许泽玮白手起家创办了互联网金融企业“91金融”,五年来,企业员工数量从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300多人,企业估值从数百万元增长到现在的上百亿元。在他看来,企业能获得如此快速的发展,正是国家推出的一系列创新创业政策带来的机遇。

“前不久,中央出台了关于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文件,这让我们创业者、企业家感到特别振奋,我相信,我们的企业一定能发展得更好、更加壮大。”许泽玮说。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核电工程公司的崔伟现任该公司沙特沙巴哈项目现场经理。沙特沙巴哈项目是该公司打破其他跨国公司垄断,在沙特市场上中标的第一个EPC电站项目。在他的带领下,沙巴哈项目部与沙特阿美公司先进的数字量化质量管理体系及安全管理体系顺利对接,项目现场的质量指数及安全指数逐步提高。

“我和我的同事将抓住机遇,凝心聚力,用实际行动诠释自强不息、勇于超越的企业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崔伟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崔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