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第8次北极科学考察实现多项第一

2017-10-11 00:4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第8次北极科学考察实现多项第一

中新社上海10月10日电 历时83天,总航程逾2万海里,中国第8次北极科学考察队于10日乘“雪龙”号极地考察船返回上海国内基地码头。此次北极考察首次穿越北极中央航道和西北航道,实现了中国首次环北冰洋科学考察,并取得了多项突破性成果。

——首次开展环北冰洋考察。中国第8次北极科学考察队2017年7月20日乘“雪龙”号自上海出发,总航程逾2万海里,实现了中国首次环北冰洋科学考察,开展了海洋基础环境、海冰、生物多样性、海洋脱氧酸化、人工核素和海洋塑料垃圾等要素调查。中国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秦为稼说,此次考察极大地拓展了中国北极海洋环境业务化调查的区域范围和内容,对中国北极业务化考察体系建设、北极环境评价和资源利用、北极前沿科学研究做出了积极贡献。

——首次穿越北极中央航道,并在北冰洋公海区开展科学调查。秦为稼说,中国第8次北极科学考察队搭乘“雪龙”号在北冰洋公海区首次沿中央航道开展了全程科学调查,在白令海、楚科奇海、加拿大海盆、北欧海等海域开展了业务化调查,填补了中国在拉布拉多海、巴芬湾海域的调查空白。

——首航北极西北航道,加强国际合作,开展海洋环境和海底地形调查。中国第8次北极科学考察队乘“雪龙”号首航西北航道期间,完成3042公里的航渡海底地形地貌数据采集,并在巴芬湾西侧陆坡区完成了1400平方公里区块的海底地形勘测,填补了中国在该海域的调查空白,为中国对西北航道的商业利用积累了第一手资料。

——首次在北极和亚北极地区开展海洋塑料垃圾、微塑料和人工核素监测。

中国第8次北极科学考察队领队徐韧10日在上海对记者说,“雪龙”号于北京时间2017年8月2日至8月16日,历时14天,航程1700海里,顺利穿越北极中央航道。8月30日至9月6日,历时7天,航程2293海里,“雪龙”号首次成功试航北极西北航道,克服了航道曲折、可航通道狭窄、水深情况复杂、水文资料不全、航道内浮冰密集等航行困难。

徐韧说,“雪龙”号沿途克服穿越高纬海域难以及时获取冰情信息、雾天能见度差、冰情变化快、遭遇冰山等诸多不利因素,根据动态冰情,多次优化航线,加强低能见度下的全力瞭望,全程手动操作舵盘等以保证航行方向和速度,制定各种防范措施,确保中央航道和西北航道的顺利穿越,积累了北极航道复杂冰区环境下的航海技术和经验,获取了北极航道的第一手资料,为北极航道的开发利用进行了成功探索。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阮煜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