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天眼”发现6颗脉冲星 系我国该领域“零的突破”

2017-10-11 05:5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中国天眼”发现6颗脉冲星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10日宣布,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经过一年紧张调试,已实现指向、跟踪、漂移扫描等多种观测模式的顺利运行,并确认了多颗新发现脉冲星。这是我国天文望远镜首次发现脉冲星。

此次发布会上公布了两颗脉冲星的具体信息,编号分别为J1859-0131和J1931-01。前者自转周期为1.83秒,距离地球约1.6万光年;后者自转周期为0.59秒,距离地球约4100光年。两颗脉冲星分别由FAST于今年8月22日、25日在南天银道面通过漂移扫描发现。

FAST工程副总工程师李菂介绍,FAST调试进展超过预期,并已开始系统的科学产出。目前已经探测到数十个优质脉冲星候选体,其中6颗通过国际认证。未来,FAST有望发现更多守时精准的毫秒脉冲星,对脉冲星计时阵探测引力波做出原创贡献。

搜寻和发现射电脉冲星是FAST的核心科学目标。宇宙中有大量脉冲星,但由于其信号暗弱,易被人造电磁干扰淹没,目前只观测到一小部分。具有极高灵敏度的FAST是发现脉冲星的理想设备。

脉冲星由恒星演化和超新星爆发产生,因发射周期性脉冲信号而得名。脉冲星的自转周期极其稳定,准确的时钟信号为引力波探测、航天器导航等重大科学及技术应用提供了理想工具。

澳大利亚科学及工业研究院Parkes望远镜科学主管乔治·霍布斯在发布会现场表示,FAST的调试以及逐渐产出成果,是目前国际天文学界最激动人心的事件之一。

FAST位于贵州省平塘县名为大窝凼的喀斯特洼地之中,其接收面积相当于30个足球场大小,是目前世界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新华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