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知心法官”黄志丽:将法律化成有温度的关怀

2017-10-12 01:1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知心法官”黄志丽:将法律化成有温度的关怀

“在办案的过程中,尽量去解开当事人的心结,解完心结解法结,最后达到人和的这种阶段,修复那些受损的社会关系。”十九大代表黄志丽日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办案中特别注重一个案件背后那种纠葛的情感因素。

现任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巷口人民法庭庭长黄志丽扎根基层审判一线15年,坚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将法律变为温暖的关怀,将小事化解在萌芽状态。一件件公正的判决、一次次成功的调解,彰显了一名基层法官的担当。

初见黄志丽,身材不高,齐耳短发,正在办公室内忙碌着,翻阅案卷,处理内务,一刻都没闲着。

在同事眼中,黄志丽是一名“办案能手”,而在群众的口中,她是有口皆碑的“知心法官”。这源自她独特的“剥洋葱”办案法:遇到矛盾纠纷,耐心释法析理,慢慢解开当事人的法结和心结。

社会转型时期,各种矛盾纠纷多发、易发,人民群众对法官的要求和期待越来越高。黄志丽在办案中既当裁判员,又当宣传员;既解“法结”,又解“心结”:在审理民间借贷案件中,提醒当事人诚实守信;在审理相邻纠纷案件中,倡导和睦相处;在审理赡养抚养案件中,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黄志丽告诉记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查清案件事实真相,妥善修复受损关系,才是群众需要的公正。

“法律是我们脚下法官脚下的大地,情跟理是我们的左右脚。”黄志丽说,你左右脚要怎么走,不管你怎么走,你都得踩在法律这个坚实的大地上,不然你准摔。

黄志丽坦言,所有一切的基础必须是以法律的判决结果为一个标杆,然后在这个标杆的左和右,用情和法,情和理去协调它,达到一个平衡。

“群众是最亲的人,法官的根在群众,心在百姓。”这是黄志丽常说的一句话。对待群众,黄志丽总是一张笑脸相迎,一句好话问候,一杯热茶暖心,一份真情解惑,真正做到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行动上换位思考,在心理上消除顾虑。

一起因外婆阻止生父探望外孙引发的探视权纠纷,65岁的阿婆前后六次找黄志丽,欲求让孩子生父败诉。黄志丽总是耐心接待,细心解释,对老人讲探视权法律规定,讲孩子成长中父母之爱缺一不可,讲不要因大人的恩怨影响孩子身心健康……

老人记性不好,反复询问,黄志丽就一遍又一遍地解释;老人焦虑不安,怕输官司,她就情理交融竭力安抚;老人腿脚不便,走路费力,她就亲自搀扶迎进送出……最终,阿婆在黄志丽热情耐心劝导下解开了心结。

记者采访中得知,在不少人眼中,黄志丽经常巡回办案、走街串巷,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亲切。

目前,芗城区已经有5个“黄志丽法官工作室”,年均调解群众纠纷近千件。黄志丽在这里开展巡回办案、诉前调解、法律咨询,方便了群众。

“这些法官工作室在每周的良性运行中,大量化解了一些处在萌芽状态的矛盾纠纷,让矛盾不出社区,矛盾不出村。”黄志丽说,我们会把案件带到村子里面、小区里面、社区里面去开庭,“因为很多时候我们可以审理一件,教化一片,达到那样的效果。”

从事民事审判工作15年来,黄志丽办理的5000多件案件,90%调解撤诉,70%以上自动履行。黄志丽笑称,“基层法官工作量大,工作压力大。”但是在她看来,法官这份职业带给她的是满满的荣誉感和幸福感。

黄志丽认为,因为你在一个案件中,付出了什么样的心血,你收获了当事人那种如释重负的笑容的时候,你所有的付出,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职业尊荣感,很有获得感的一份职业。

黄志丽表示,当选十九大党代表,对一名基层党员来说是最大的肯定与殊荣,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平台,将最大范围地向基层党员和百姓收集更多的民情民意,同时,把党的好政策,把中央对百姓的关心与爱护之情带到群众中去,履行好一名党代表的职责,尽好一名党代表应尽的义务,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