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累计参观者突破40万人次

2017-10-12 01:1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累计参观者突破40万人次

“小伙子,可以帮我拍张照片吗?”伴着一声“可以”, 83岁的刘棣楼老先生摘下挎在脖子上的单反相机递给对面的高个青年。

自9月26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正式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后,人们拿着照相机每天在这里闪烁的画面就从未停止,相机下不仅有人们洋溢的笑脸,还有中国过去5年间各项事业上取得的伟大成就。截止记者发稿前,“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累计参观者突破40万人次。

五年来,我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国内生产总值从54.04万亿元增长至74.41万亿元,宏观经济保持了7.3%的年均增速,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作用持续增强。

五年来,我国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10元增长到23821元,增长44.3%,居民消费不断提质升级,社会变得更加和谐包容。

五年来,近8000万住房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其中1900多万群众住上了公租房;6000多万棚户区居民“出棚进楼”,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

五年来,我国深化医改取得重大进展和明显成效。个人卫生支出比例、药费明显下降,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养老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人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6.34岁。

“来之前特意看了天气预报,下雨以为人不会多”

10日上午,北京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气温仅有十度左右,但北京展览馆广场前仍簇拥着熙熙攘攘的人群。

“来之前我特意看了天气预报,知道今天下雨人应该不会多,但是到这一看,人还是挺多。” 刘棣楼告诉记者,自己年轻的时候服役空军,从事过空军地勤机务工作,每天都会看新闻,对五年来我国军事事业取得的成绩十分关注。

“这是‘强军征程 扬帆远航’主题模型站台。”跟随着讲解员的指引,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50型151件武器装备模型。讲解员介绍到,展台形似船帆的党旗寓意着在党的领导下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杨帆远航。2016年12月2日至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号召全军扎实推进军队规模和力量编成改革,这轮改革,使全军现役员额将由230万减至200万,18个陆军集团军调整组为13个。

快来和这台拖拉机一起照相

展馆内外人头攒动,人们或是三五成群的忙着合影,或是伸长脖子四处观看。按着手中的照相机,挪着脚下的步子,到精彩之处还要变换一下拍摄的姿势,就是在每一个画面中人们见证着我中五年来的巨大变化。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既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贡献者。过去几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2020年我国将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奋进的五年”将是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

“快来,快来,咱们和这台拖拉机一起照相。”展馆内,年过6旬的史先生一只手拿着手机,另一只手尽力招呼着其他同伴,在东方红拖拉机前合影留念。史先生告诉记者,年轻时当过司机,如今看到这台拖拉机,觉得很有感情。

史先生口中说的“很气派的拖拉机”是2015年我国研发成功的东方红重型拖拉机,为国内首台400马力无级变速拖拉机,结束了中国350马力以上重型拖拉机必须进口的历史。“我们都是奋斗出来的,看到这个大家伙就觉得痛快啊!”史先生说。

“真是觉得很给国家争气”

“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是中国人自古以来的梦想,2011年8月1日,由中国自行设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成功实现5000米级水深的突破,使“五洋捉鳖”的梦想变成现实。2017年6月23日,“向阳红09”船搭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及全体科考队员顺利返回青岛国家深海基地码头,至此,2017年“蛟龙号”实验性应用航次历时138天,安全圆满地完成了计划的科学考察任务,这是目前世界上下潜深度最大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

“看到蛟龙号,真是觉得很给国家争气。”在参观所有展品中“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模型让李大爷印象最为深刻,一旁的小孙女牵着爷爷的手说:“我喜欢那个海底世界,很漂亮。”李大爷告诉记者,孙女今年正好五岁,“她也算是见证着我国五年来的变化,今天带她来看看,让她也感受一下。”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五年来,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取得重要突破,从“天眼”探空到“蛟龙”探海,从量子卫星天地一体化试验到“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中国科技取得全方位突破。

“总书记都来参观了,我们也要来看看啊!” 一手举着自拍杆,一直在按着快门的杨先生生怕错过哪个精彩的画面,拉着妻子不断更换着背景角度“狂拍”合照。

这对退休夫妇不想错过的每一件实物模型、每一段视频资料、每一张图片图表、每一组亮眼数据,都讲述着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江西省瑞金市华屋村,是远近文明的红军烈士村,五年前,乡亲们住的还是土坯房,睡的是木板床,用的是土灶台,村里119户462人,五保户、低保户等各类贫困人员就有59户212人。五年来,在中央及地方政府扶持下,2015年初,全村都搬进了新家。

50岁的方先生推着坐在轮椅里的母亲,认真听着讲解员的解说,一旁年过80的父亲也拄着拐杖走走停停,仔细认真的看着每一个展品。“他们满意我也就高兴了。”方先生对记者说,父母年纪大了,恰逢十一从老家过来,正好带他们来看看我国这几年的变化和取得的成就。“展览很好。”虽然已经到了中午时分3,站在一旁的父亲笑着对记者说:“我们都带了干粮了,一会儿吃点垫垫肚子继续看。”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