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科技兴军正振羽高翔

2017-10-12 01:1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科技兴军正振羽高翔

国庆长假已过,由中宣部等四部门联合主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热度不减。10月10日,一阵秋雨过后天气转凉,北京展览馆前仍然人头攒动。本次展览专设的“实现强军目标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展区,主要反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和巨大发展成就。

展区面积约1300平米,包括八个单元,分别展示强军兴军的总体布局、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练兵备战、军民融合、军事外交的内容。

“科技创新,正在成为中国军队问鼎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战略选择。”在此次成就展中,展出了许多科技创新成果。例如涡轴-9发动机,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大功率涡轴发动机,主要装配直-10武装直升机,主要性能与法国TM333发动机相当。

大力推进科技兴军,努力提升科技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产生了一大批标志性成果,锻造了一大批科技创新领军人物和团队。排在首位的便是展览内展出的“八一勋章”获得者马伟明带领的电力集成创新团队。面对舰船综合电力系统、电磁发射技术等世界公认的技术难题,他们坚持“要做就做最前沿的”,敢为人先、奋力攻关,取得一项又一项原创性重大创新成果,在与西方国家科研创新的赛道上“弯道超车”,实现了从“跟跑者”“并跑者”到“领跑者”的角色转变。

正在观看科技兴军展区的一位参观者对记者说:“国防和军队更加强大,我们老百姓心里更有底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军内外科技界交出了一份极不平凡的成绩单。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北斗二号卫星工程、舰船新型集成化发电技术、舰船综合电力技术、网络通信与交换技术……军队系统亮点纷呈,前沿性、探索性和自主创新类成果,犹如繁星闪烁于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天空。

2017年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在拖曳牵引下缓缓移出船坞,停靠码头。这一刻,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空母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在展区正中央的“强军征程、扬帆远航”主题模型展台上,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的模型吸引了很多军事迷争相拍照。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孟俭红副教授对记者说:“我们这次展出的是,航母未来交付入列后的完整状态,这种状态的展出是首次亮相,与旁边的辽宁号模型相比,第二艘航空母舰的舰岛更小。”

在航母等大国重器捷报频传之际,海军主力战舰以“下饺子式”的速度更新换代,空军主力战机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迈进以“运-20”“歼-20”为代表的“20”时代,中国东风系列战略导弹惊艳全球。

2015年“9·3”胜利日大阅兵,集中向世界展示了装备体系建设的新成就。有外媒称,此次阅兵是“中国展示最先进国防科技的一次盛会”。短短两年后的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受阅部队近一半装备是首次亮相。

成就展中,也展出了部分无人作战设备。比如具有“摔、滚、走、爬、跳”等多种运动功能,能在一般轮式、履带式车辆难以通过的复杂地区完成任务的多模态运动智能机器人;适用于山地高原、城市废墟、碎石险滩等环境,可遂行伴随保障、侦察、火力引导、物资背负等作战任务的四足仿生机器人;辅助士兵承重助力及负重机动,可有效提升士兵的承载携行、搬移托举能力的单兵外骨骼助力系统。

看完展览的王先生对记者说:“上天、入地、下海,我们的装备太强大了,老一辈人的梦想都成真了,中国梦属于我们每一个人。”在展区的语音留言屏上,参观者也纷纷说出了自己的感受:“墨子、悟空,齐齐升空;蛟龙、海斗,水下走走;我国歼轰护卫领空,海红航母保卫领土。”“进入强军馆,看了那么多先进武器,特有安全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