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长江防总:丹江口水库实现防洪与蓄水双重安全

2017-10-13 00:33 新华网

来源标题:长江防总:丹江口水库实现防洪与蓄水双重安全

新华社武汉10月12日电 随着汉江中下游干流洪水全线回落,目前汉江秋汛防御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胜利。秋汛期间,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六下调度令,发挥丹江口水库拦洪、错峰、削峰的重要作用,实现防洪与蓄水的双重安全。

今年9月份以来,汉江流域发生持续强降雨过程,出现明显秋汛。据统计,9月份汉江流域降雨量较多年均值偏多1.2倍,其中9月下旬降雨量较多年均值偏多2倍以上。受此影响,丹江口水库发生6次涨水过程,出现了2次17300立方米每秒量级的入库洪峰流量,汉江中游干流宜城以下河段全线超过警戒水位,汉江上游支流坝河、中游支流清河和蛮河也发生了超警洪水。与此同时,丹江口水库也迎来了大坝加高后第一次洪水考验。

长江防总通过分析研判流域汛情,综合考虑丹江口水库工程安全、防洪安全及汉江中下游防洪形势,利用丹江口水库拦洪、错峰、削峰,对汉江中下游实施防洪补偿调度。9月26日以来先后下达6道调度令,精细调度丹江口水库。

据长江防总介绍,9月28日、10月5日丹江口水库两次出现流量17300立方米每秒的入库洪峰,丹江口水库最大下泄流量分别为7840立方米每秒、7100立方米每秒,削峰率分别为54.7%、59.0%,有效减轻了汉江中下游防洪压力。汉江中下游沿线干堤未发现重大险情,有力保障了两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目前,汉江中下游干流水位已全线回落,除汉江下游汉川站以外,其他控制站水位均已退至警戒水位以下。在国家防总的统一指挥下,长江防总和秋汛相关省防总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严格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取得汉江秋汛防御工作阶段性胜利。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黄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