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砥砺奋进务实重干 大美通许再谱新篇

2017-10-13 09:28 大河网

来源标题:砥砺奋进务实重干 大美通许再谱新篇

铺开河南地图,你会看到地理位置极佳的通许:郑永、开扶、太柘3条省级公路穿境而过,日南、大广、郑民、商登4条高速公路于境内交会,交通区位优势明显,30分钟到达开封市区,40分钟到达新郑国际机场,1小时到达郑州,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为通许经济快速发展注入了极大活力。

通许春秋时期为许国地,北宋太祖建隆元年(960年)始置通许镇,取自汴京直通许国故地之义,故名通许。境内有子羽墓、曹植墓、庞涓墓等历史文化名胜。旷世大儒董仲舒、七步成诗的曹植等都在这片土地上书写了历史传奇。

伴随着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步伐,乘着郑汴一体化和郑州航空港区建设发展的东风,通许谋求大发展大跨越,全力推进“实力通许、文化通许、美丽通许、幸福通许”建设,一个生态靓城、和美通许已然破茧而出。

回顾过去辉煌的五年

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综合实力持续攀升。五年来,通许县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大力实施工业强县等五大战略,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16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232.7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7.7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5.4亿元,分别是2011年的1.7倍、3.3倍、3.2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0757元、11825元,比2011年增加7693元、4832元。

经济结构日趋合理,产业层次持续提升。积极转方式、调结构,三次产业比调整为20.5∶39.9∶39.6,其中,二、三产业比重达到79.5%,较2011年提高7.7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提质增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9.9亿元,是2011年的1.9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87家,比2011年增加59家。着力培育壮大电动车及汽车零部件和农副产品深加工两大主导产业,沃隆车业、牧原牧业等项目相继建成投产;五星钻豹、纳森木业等企业产销两旺;官渡生物制药、超威电动车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电动车产业被认定为全省13个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之一。

农业基础持续巩固。高标准粮田面积发展到30.2万亩,粮食总产达到37.3万吨,较2011年增加2.2万吨。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园区6个,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30个、产品认证3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856家,培育市级农业产业化集群4个,龙头企业15家。积极推进林业生态县建设,造林8.5万亩,植树596万株。全面抓好“三大水系”建设,改善灌溉面积33万亩。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完成了11个贫困村4828人的脱贫任务。

服务业快速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7亿元,是2011年的1.96倍,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92.2亿元。专业市场培育力度加大,一批大型商超落户通许。新业态发展迅速,日日顺物流、菜鸟物流实现消费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广通物流园、邮政物流园正在加快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初具规模,成立了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入驻知名电商30余家,成为开封市首个农村淘宝县。特色商业区快速发展,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8亿元,建成区面积达到1.2平方公里,入驻规模以上企业40家、个体经营户480家。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乡面貌持续改观。坚持以大项目带动大建设,被定为全省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

城市建设更加靓丽。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20平方公里,绿地率达到30%,绿化覆盖率达到33%。扎实推进“八个三”工程,“三河三湖”实现贯通,“三公园”“三广场”投入使用;完成了民生路、裕丰路等一批城市道路建设;完善了县城供排水、污水处理、天然气等配套设施;建成了220千伏涡河变电站;城市承载能力不断提升。

城市管理更加有序。持续开展了“三城”联创活动,实施城市管理大联动机制,铁腕整治了三轮车非法营运、马路市场。大力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县城复检。深入开展“两违”整治行动,重拳打击了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全面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40天。

居民出行更加便利。高速路网日臻完善,日南、大广、商登3条高速环城而过。完成了滨河大道建设,实施了迎宾大道、咸平大道升级改造;启动了商登高速连接线项目;开通了城内公交,打造了通许至郑州、通许至开封两条精品客运线路。五年来,建设县乡村道路427公里,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1150公里。

乡村面貌更加整洁。大力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小城镇综合提升、“清洁家园·美丽乡村”活动,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荣获市级示范乡镇5个,示范村20个。改造农村危房10430户,荣获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先进县。

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经济活力持续增强。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

各项改革扎实推进。全面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政府工作部门调整为24个。成立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民之家,行政审批事项由220项减少到106项。全面实施了企业登记“五证合一”和个体工商户“多证整合”,市场准入更加便捷高效。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在全市率先建成了国地税联合办税大厅,顺利完成“营改增”任务。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组建了3个投资公司,农村信用社改制农商行成功获批,被定为省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县。完成了不动产登记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对外开放不断深入。创新招商引资理念和方式,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多次组织参加中博会、厦交会、菊花文化节等招商活动。五年来,累计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168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0个。实际利用外资2.24亿美元,出口创汇1.38亿美元。牧原集团、天天集团、海大集团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先后落户通许。

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的抓手,每年筛选一批重点项目,实行“四个一”服务机制,催生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五年来,累计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06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5.6亿元。

平台建设日臻完善。产业集聚区快速发展,建成区面积从5.6平方公里增加到11.5平方公里,主营业务收入从92亿元增加到250亿元。先后被评为“省十快产业集聚区”“省一星级产业集聚区”“省最具产业竞争力集聚区”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民生民计持续改善。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累计投入民生资金58.2亿元。

创新水平不断提升。荣获市级科技成果9项,市级科技进步奖4项。建成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家,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申报专利310项,授权专利187项,荣获省科技宣传工作先进县。

教体事业健康发展。实施了学前教育三年(二期)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87所。扩充城镇教育资源,建成达标学校70所、农村寄宿制小学8所。高招成绩连年位居全市前列,本科上线人数突破万人。成立了全县体育总会,全民健身工作蓬勃发展。

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明显好转。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提高到人均45元,扎实开展13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初步建立了分级诊疗制度。累计发放新农合补助资金11亿元。

文化事业更加繁荣。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送戏下乡1175场。不断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实行了网吧“零点断网”。农村有线电视网络实现全覆盖。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锣戏”“肘阁”等项目列入省级非遗保护名录。

保障水平持续提升。累计发放养老金5.9亿元、低保金2.73亿元、五保供养金3124.5万元。城镇新增就业2.3万人,下岗失业再就业9000人。建成公租房1460套,廉租房实物配租378户。建成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爱心家园130个,成功举办全省留守儿童现场会。

社会大局更加和谐。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治理整顿,严格落实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力做好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金融秩序总体平稳。大力推行“一单式”工作法,信访秩序进一步好转。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刑事犯罪,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

展望未来精彩的五年

今后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通许县面临着国家新时期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中原经济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河南省实施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河南自贸试验区等发展战略、开封市全力推进“四带三区”“两核六组团”建设等多重战略机遇叠加,特别是围绕建设“四个通许”的发展目标,全县干部群众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的氛围日益浓厚,干劲更加充足。

面对良好机遇,通许县委、县政府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在引领发展新常态中赢得主动,在集聚发展新动能上取得突破,推动通许跨上一个新的发展台阶!

通许提出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四个全面”为统领,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着力建项目扩投资,补短板拓增量,抓改革激活力,稳增长保态势,优环境惠民生,加快建设“实力通许、文化通许、美丽通许、幸福通许”。

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

——建设实力通许。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全市前列。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三次产业比调整为18∶40∶42。城镇化率达50%左右。

——建设文化通许。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达到国家规定标准,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健全。“文化+”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历史文化特色彰显,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深入开展,文化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大幅上升。

——建设美丽通许。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建设取得新成效,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减少,大气和水质量达标率明显提高,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林木覆盖率不低于28%。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节能减排降碳和环境质量改善完成市下任务。

——建设幸福通许。每年投入民生资金占公共预算支出比例不低于70%,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保障日趋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建立,居民生活质量、健康水平、居住条件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

通,一路坦途;许,一诺千金。我们有理由相信,政通人和、和谐发展、百业宏开的通许,将以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博大胸怀,全力开启新一轮科学跨越的伟大征程,以加速发展、飞越赶超的恢弘气势谋划未来!

城市名片

•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

•全国土地节约集约模范县

•全国法治创建活动先进县

•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县

•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全国防震减灾工作考核先进县

•全国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关爱服务体系试点县

•河南省对外开放先进县

•河南省卫生县城

•河南省园林县城

•河南省双拥模范县

•河南省基层组织先进县

•河南省信访工作先进县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