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阿斯塔纳航空飞机故障 专业人士:起落架故障飞行员可控

2017-10-13 13:51 千龙网

来源标题:起落架故障 飞行员可控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王思思) 盘旋3个小时,兜兜转转23圈……昨日(12日),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航空一架B757因起落架故障一直在厦门上空盘旋放油,最终平安降落。

据悉,这架KC1392航班由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航空一架B757-28A执飞。这架飞机在厦门定检后,准备调机返回阿拉木图,因此携带燃油量较多,机上未运载任何乘客和货物。起飞后机组发现仪表板显示起落架指示灯异常,右侧主起落架收放异常。随即,通报塔台宣布飞机遇到紧急状况。在空中盘旋3个小时后,飞机安全返回高崎机场。

分析    专家:飞机执行了应急放轮操作

昨日,不少网友拍到阿斯塔纳航空波音757返航厦门高崎机场落地的照片。根据照片显示的信息,业内人士认为,图中起落架舱门是“耷拉”下来的状态,说明飞机执行了应急放轮操作。

据悉,根据民航《运输类飞机适航标准》规定:应急操作必须有应急措施,可在下列情况下放下起落架:正常收放系统中任何合理可能的失效;任何单个液压源、电源或等效能源的失效。 

客机起落架主要靠液压系统供压来收放,当液压系统完全失效后,飞行员可以通过拉动驾驶舱内应急放手柄进行应急开锁。通过应急收放系统的设计,飞机着陆时起落架无法放下的故障概率被大大地降低,因起落架无法放下导致危险事故发生的概率符合民用飞机所要求达到的安全水平。

飞行员:起落架故障 飞行员基本可控

那么起落架故障对于飞行安全的影响有多大?某航空公司飞行员向记者透露,飞机设计的时候,如果前起落架故障,飞机一般不会出现不对称摩擦力,一般降落时机头下部会和跑道摩擦,对于方向控制没有问题,所以一般不会发生大的事故。 

如果是左侧或者右侧一个起落架故障,飞行员基本上也可以控制方向。飞机一般很少因为起落架完全或者部分不工作而失控的。 

这架飞机之所以盘旋23圈之后落地,是因为空中盘旋可减少飞机上的油量,一是减轻了油量之后,飞机总重量减小,飞机进近的速度也变小。二是飞机盘旋也可以有时间处理故障。三是万一飞机起火,较少油量也有利于灭火。

盘点    因起落架故障的惊险降落

1998年 9月10日

中国东方航空一架MD-11型客机因前起落架无法展开,在上海虹桥机场迫降。事后此事件被改编成一部纪实电影《紧急迫降》。

2005年9月21日  

美国捷蓝航空一架空客A320型客机因前起落架无法收回机腹内,起落架扭曲90度。在洛杉矶国际机场迫降。

2007年3月13日

全日空一架庞巴迪DHC8-Q400型客机因前起落架无法展开,被迫在高知机场迫降。迫降时未发生着火或爆炸事故。

2007年4月9日  

印度航空一架空客A310“空中皇宫”客机从中国上海飞往印度新德里,客机因前起落架无法展开,在新德里国际机场迫降。机上所有人员安然无恙。但是机场的两条主要跑道因此受阻,造成大量航班延误。

2009年2月28日  

罗马尼亚喀尔巴阡山航空一架SAAB2000型客机因前起落架无法展开,在蒂米什瓦拉机场迫降。机上所有人员安然无恙。

2010年1月10日  

在美国新泽西纽瓦克国际机场,一架美国联邦航空公司的客机在准备降落时发现右侧主起落架出了故障,无法放下,经过几次失败的尝试后只好迫降,无人员伤亡。

2011年11月1日 

波兰航空一架波音767客机,在所有液压系统失效,起落架不能打开的情况下,采用机腹着陆,安全迫降。

2014年12月30日   

英国维珍航空一架波音747客机,在起飞后机组发现右外侧的主起落架卡住了,收不起来,也放不下去。在盘旋4个小时后,机长决定使用“非标准着陆”程序。飞机接地后,机长利用左转的离心力,补偿右侧没有起落架而造成的重心失衡,稳稳地控制住了庞大的747。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王思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