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土地拍卖摇号选主 长沙楼市从“控面包”到“控面粉”

2017-10-14 01:3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土地拍卖摇号选主 长沙楼市从“控面包”到“控面粉”

中新社长沙10月13日电 (付敬懿)18分钟,达到135800万元(人民币,下同)最高限价;26分钟,达到6016万元最高限价。湖南长沙两宗限价地块10日竞拍不久便先后“熔断”,于13日通过现场摇号最终产生两家竞得者,而住宅销售价格被限定在每平方米7700元以内。

这是长沙试行“熔断+摇号”土拍新政后,首批“熔断”地块。业内人士认为,新政是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从“控面包”到“控面粉”的延伸,从源头上控制“面粉”价格、平抑房价。

今年8月31日,长沙市印发的《长沙市住宅用地“限房价、竞地价”试点操作规则(试行)》和《长沙市国土资源交易现场摇号操作实施细则》指出,当竞价达到最高限价时,仍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竞买人要求继续竞买的,停止网上竞价,改为现场摇号产生竞得者。

“政府通过房屋限价销售调控住宅商品房市场,从而稳定购房者预期,抑制房地产市场炒作。”长沙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采取“限房价+竞地价+摇号”的土地交易新规则,政府将部分土地收益让利于民,并要求土地竞买人取得土地后,开发建设的住宅商品房只能按政府限定房价销售。

湖南鑫远集团执行总裁兼地产事业部总经理喻磊表示,此举表明官方已看到当前招拍挂制度固然能实现土地最大溢价,但易推高地价,甚至产生地王,进而派生房价上涨预期。新政是精准施策思路的深化,预计持续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长效举措会逐步推出。

数据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长沙市住宅成交面积仅为8.33万平方米,环比下降56.61%,成交套数跌至千套以内,为719套。一面是楼市趋冷,一面是土地竞价犹热,说明开发商对于长沙楼市的未来依然看好。

事实上,楼市新政主要是“求稳”,目的是遏制炒房,防止房价非理性暴涨。湖南省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李杰说,在价高者得的规则下,土拍新政对本土开发商来说或许是一个机会,因为本土开发商从资金实力等方面来说,存在明显劣势,限房价竞地价则迎来政策机遇。

此前9月23日,长沙曾出台“购买的商品住房需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3年方可上市交易”,楼市调控进一步收紧,房价趋于稳定。(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付敬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