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世界技能大赛将为中国高技能人才培养“加速”

2017-10-15 00:4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世界技能大赛将为中国高技能人才培养“加速”

2016年10月,中国在世界技能组织2016年大会上宣布申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意向,并选择上海作为承办城市,这让不少国人都有着好奇和猜测:中国为何申办世界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大赛比拼哪些项目?谁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

今年10月,上海成功申办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一年来,答案渐趋明朗,国人对世界技能大赛、特别是高技能人才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不仅中国需要世界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大赛同样期待中国。

始于1947年的世界技能大赛,由世界技能组织主办,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一个国家在世界技能大赛中的成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这个国家技术技能发展水平。

中国的经济结构转型和制造业升级目前正处于关键阶段。2015年,中国发布了第一个制造业发展十年战略——《中国制造2025》,未来中国制造业发展的着力点不在于追求更高的增速,而是要着力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由此,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尤其是高素质的技能人才。

在世界技能组织首席执行官大卫·霍伊看来,制造业的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劳动力;对个人来说,技能的提升不仅可以带来更好的就业,也能实现自我人生价值。在全球经济中,所有成功的职业生涯、所有成功的企业、所有蓬勃发展的行业和国家背后,技能都是重要的推动力量。

中国自2010年加入世界技能组织以来,已经有很多青年在世界技能大赛舞台上展示出了高水平的技能。

“技能改变了我的生活,让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作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申办形象大使之一,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实训中心教师张淑萍曾获得第43届世赛印刷媒体技术项目银奖。亲身感受了技能改善生活、技能改变人生的张淑萍颇为感慨:当下,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正进一步形成。

中国拥有世界最多的人口,其中青少年占总人口的比例约为13%,经济活动人口近8亿。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技能劳动者总量达1.65亿人;在中国,以追求卓越、不断学习为核心的“工匠精神”正成为最热门的词汇。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赵祝平表示,在中国举办世界技能大赛,将进一步鼓舞更多的青年关注世赛、树立技能理想、看到技能价值、体会技能快乐;鼓舞各级政府、教育机构、企业及全体从业者加入到积极推广职业技能、培育高技能人才队伍事业中;鼓舞更多的青年走上技能成就未来的职业发展道路,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技艺精湛的技能人才队伍。

对上海此次成功申办,世界技能组织主席西蒙·巴特利称,世界技能组织将全力支持上海筹办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并对此充满期待,他本人在此前考察评估申办工作的过程中,曾多次访问上海,留下了极其美好的印象。

今天的中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拥抱世界。从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聚首北京到20国集团首脑相约杭州,从发起“一带一路”倡议赢得沿线国家纷纷点赞到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如火如荼......标志着中国已经把开放作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之一。

正如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所说,中国上海举办世赛不仅符合广大中国人民的意愿,也符合世界技能组织的宗旨和发展要求。

“我们希望通过举办世界技能大赛,在中国这个地球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推广世界技能运动,为全球技能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上海市市长应勇说,将与世界技能组织更加紧密地开展合作,相信上海一定能为世界奉献一届富有新意、影响深远的世界技能大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