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侨胞点赞中国五年新变 盼为民族复兴添砖加瓦

2017-10-15 00:4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侨胞点赞中国五年新变 盼为民族复兴添砖加瓦

中共十九大召开在即,海外华侨华人热切期盼。他们惊叹于中国五年来的发展成就,为中国未来送上期待和祝福,并冀望更多地参与中国的发展建设,为民族复兴添砖加瓦。

感叹五年新变:中国发展像一部“科幻片”

“我从回国开始就没用过现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怎么做到的。”澳大利亚华人唐晓辉日前到北京参加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会员大会,无处不在的移动支付让她觉得“不可思议”。

“中国进入了移动支付时代,连买菜的老太太都会刷二维码,这简直像一部科幻片。”唐晓辉说,中国发展变化的速度令人震撼,也让身居海外的华侨华人倍感自豪。

“瞭望智库”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印证了唐晓辉的此番感受。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业务达到257.1亿笔,交易规模达157万亿元人民币,是美国的50倍。而随着支付宝、微信支付的普及,移动支付以其迅猛的发展态势开始“海外布局”。

菲律宾华人林玉燕则对中国四通八达的交通网赞不绝口。“在国内每到一个地方,路都修得很棒。从北京到上海,坐高铁只需短短几个小时。”她表示,交通发展好,社会前进的步伐就会更快。

点赞为侨服务:祖(籍)国越来越贴心

对海外华侨华人而言,中国政府推出的各项惠侨政策与他们的关系最为密切,其感受也最深。

美籍华人张军是一名律师,他告诉记者,随着一系列惠及华侨华人的政策出台,侨胞们的合法权益更有保障,祖(籍)国更“贴心”了。

五年来,中国政府出台的惠侨政策涉及投资、创业、社保、教育、侨捐、出入境等多个方面。

以国务院侨办为例,其在国内打造为侨公共服务体系,从政策法规、涉侨事务、侨界民生、事业发展等方面为侨胞提供服务。国务院侨办还推出“海外惠侨工程”八大计划,颇受好评的侨胞自助组织“华助中心”数量已达60家,基本覆盖五大洲。

此外,近年来中国多地出台出入境新规,并为外籍华人设立“专属”便利条款,方便其探亲、商务、科教文卫交流及其他私人事务。

经常往返中国的缅甸侨胞李伯波感受到了出入境的便利,他感慨:“现在通过海关真是更加便捷了。”

寄语中国未来:做民族复兴的参与者

中共十九大将于10月18日召开。对这次擘画中国未来蓝图、指引前进方向的大会,华侨华人热切期待。他们纷纷表示,对中国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要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

加拿大华人黄兴说:“中国社会稳定繁荣、经济蓬勃发展,为海外华侨华人提供了最强有力的保障。我相信,未来一段时期,中国必将迎来更大发展,全球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俄罗斯华侨吴昊则希望,十九大召开后中俄两国关系更上层楼,两国务实合作能够一如既往推动下去。

“祖(籍)国走向繁荣昌盛,海外华侨华人与有荣焉。”加拿大籍华人陈德光希望,十九大之后将有更多惠侨政策出台,更多商机涌现,“海外侨胞有更多机会参与到中国发展建设中来”。

“十九大之后,我们将更加靠近民族复兴之梦”,德国华人刘雨雄说,海外华侨华人要做民族复兴的参与者,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智慧和力量。

法国华人罗佳君则表示,中国的强大让华侨华人的腰杆更硬,自尊心更强。“但海外侨胞不能停留在自满的现状中,一定要跟上中国的发展步伐。”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