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闻分析:“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缘何花落中国上海?

2017-10-15 00:4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新闻分析:“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缘何花落中国上海?

阿联酋阿布扎比当地时间13日,世界技能组织主席西蒙·巴特利在世界技能组织2017年大会上正式宣布,中国上海成功申办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4年后,来自全球各地的青年技能人才,将在上海一展“绝技”。

这也是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的世界技能大赛首次在中国举办。世界技能大赛缘何选择中国、来到上海?

在中国社会对技能劳动者的需求保持不断增长的当下,在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升质量、实现“中国制造2025”发展目标的关键阶段,在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背景下,这其实是个情理之中的选择。

作为劳动力大国,中国已拥有比较完善的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体系,中国政府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30多年来,中国7亿多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在这个过程中技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中国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技能合作与交流不断加强,尹蔚民相信2021年在上海举办世界技能大赛将进一步拉近中国与世界的距离,推动国际技能交流合作项目更有成效的实施。

上海曾经是中国主要的工业基地,如今仍然是中国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中心之一,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发展迅速。为持续推进创新转型,培养具有高超技艺和精湛技能的高技能人才是推进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当务之急。

2021年世界技能大赛期间,代表世界最高技能水平的选手将在上海集中展示技能的魅力,将鼓舞更多中国企业和技能劳动者提升技能水平,更多青年参与到技能培训中,从而逐步形成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技艺精湛的技能人才队伍,重塑全社会对技能人才的认同,进而巩固尊重劳动、崇尚创新的社会风尚。

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学生顾王佳说,对像他一样的中职学生而言,世界技能大赛是最高级别的技能展示平台。他希望通过努力,学好专业、提升技能,也能成为国家队的一员,代表中国登上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

官方数据显示,上海的高技能人才总数已超过100万,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重从2010年的25.01%提高到了2016年的31.10%。

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程维明认为,这与上海产业发展实现“高质高能”转型升级战略目标的总体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与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也存在距离。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表示,将充分利用筹办世界技能大赛的契机,争取让上海成为全国职业培训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综合改革试验区,努力掀起职业培训和技能人才培养的高潮。

与此同时,上海丰富的国际赛事举办经验将为世界技能大赛的成功举办奠定坚实基础。

“东方明珠”上海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是大型国际活动的最佳举办地之一,曾先后成功举办了2001年APEC峰会、2007年特奥会、2010年世博会,也成功举办了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和2017年中国国际技能大赛。

“‘新青年、新技能、新梦想’是我们的申办口号,也是我们对世界技能运动发展的新认识和新倡议”,上海市市长应勇称,上海将努力降低各成员参赛成本,充分利用现有设施作为大赛场馆,实现绿色办赛、节俭办赛;赛后还将建设国际技能博物馆,以展现世界技能组织的使命愿景、世界技能大赛的精彩场景、技能发展的未来潮流,为世界留下丰富的技能遗产。

“希望通过2021年世界技能大赛的举办,弘扬世界技能发展的新精神,号召全球适应新时期的技术进步要求,培养知识型、复合型的新技能人才,实现全人类共同的梦想”,应勇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