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海洋科考首次在多圈层同步综合作业

2017-10-15 07:55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中国海洋科考首次在多圈层同步综合作业

当地时间13日,正执行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考暨中国大洋46航次科考的“向阳红01”船抵达大西洋航段任务作业区,开始中国海洋科考在水圈、岩石圈、生物圈、大气圈等多圈层的首次同步综合作业。

在深海,一台拥有中国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深海摄像光学拖体下潜至近3200米的海底,对地形地貌、底质组成、热液硫化物活动等进行观测。在海面,微塑料拖网作业、浮游生物拖网作业进展顺利。同时,探空气球放飞大西洋上空,搜集到大气温度、压力、湿度、颗粒物等数据。

据大西洋航段首席科学家李传顺介绍,这一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的综合模式实现了在天空、海面、海底同步作业,突破了过去单一的作业模式,在中国目前海洋科考调查中尚属首次。

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副所长、大西洋航段领队孙永福表示,海洋科考涵盖内容广泛,既包括海水的物理和化学特征、生物活动情况等,又包括海洋气象研究以及海底地质调查。在水圈、岩石圈、生物圈、大气圈等多圈层作业,将有助于实现“向阳红01”船在走航过程中对资源、生态、气候、环境的综合考察目标。

本次海洋科考是中国首次将大洋科考与极地科考整合在一起的环球海洋综合科考。大西洋航段为整个环球海洋综合科考的第二三航段,属于国家海洋局“蛟龙探海”工程建设方案的组成部分。“向阳红01”船8月28日从青岛起航,预计2018年5月15日返回青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