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北京等11省市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

2017-10-18 02:5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等11省市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作出部署。《意见》规定,将在北京、黑龙江、上海、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湖北、湖南、广东、四川等11个省、直辖市开展试点,试点省、直辖市可以在全省、直辖市或者选择部分地区开展试点工作。

律师调解是由律师、依法成立的律师调解工作室或者律师调解中心作为中立第三方主持调解,协助纠纷各方当事人通过自愿协商达成协议解决争议的活动。在调解范围上,《意见》规定,律师调解可以受理各类民商事纠纷,包括刑事附带民事纠纷的民事部分,但是婚姻关系、身份关系确认案件以及其他依案件性质不能进行调解的除外。

《意见》规定了律师调解的四种工作模式,包括在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诉调对接中心或具备条件的人民法庭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在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设立专门的律师调解工作室,由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指派律师调解员提供公益性调解服务;在律师协会设立律师调解中心;有条件的律师事务所设立调解工作室,可以将接受当事人申请调解作为一项律师业务开展,同时可以承接人民法院、行政机关移送的调解案件。

律师事务所、律师参与调解工作也需要具备一定资质,《意见》要求建立健全律师调解工作资质管理制度,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会同人民法院建立承办律师调解工作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调解员名册。

《意见》完善了律师调解与诉讼对接机制,经律师调解工作室或律师调解中心调解达成的具有民事合同性质的协议,当事人可以向律师调解工作室或律师调解中心所在地基层人民法院或者人民法庭申请确认其效力,人民法院应当依法确认。调解协议中具有金钱或者有价证券给付内容的,债权人可以依法申请人民法院签发支付令,债务人未在法定期限内提出书面异议且逾期不履行支付令的,人民法院可以强制执行。

在经费保障机制方面,《意见》规定在律师事务所设立的调解工作室受理当事人直接申请调解纠纷的,可以按照有偿和低价的原则向双方当事人收取调解费;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设立的律师调解工作室和在律师协会设立的律师调解中心受理当事人直接申请调解纠纷的,由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通过政府采购服务的方式解决经费;律师调解员调解法律援助案件的经费,由法律援助机构通过政府采购服务渠道予以解决;在人民法院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的,由政府采购服务渠道解决调解经费,纳入人民法院专项预算。

案例

杭州成立调解中心进驻法院

2016年8月,杭州市律师协会在杭州市司法局的指导下成立了首个以律师为主体的专业性调解组织——“杭州律谐调解中心”。

该调解中心经杭州市民政局核准注册登记,是具有法人资格的非盈利性专业社会组织。

随后,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与杭州市律师协会于2017年6月签署了《关于建立律师参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会议纪要》,明确杭州律谐调解中心是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特邀调解组织。

杭州律谐调解中心在有条件的基层法院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并派遣专门工作人员入驻律师调解工作室。

2017年5月24日,杭州市律谐调解中心的第一个驻法院工作室在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法院正式开展工作。

截至2017年9月底,杭州市律谐调解中心驻滨江区法院工作室,在当事人同意调解的82件案件中已调成48件,未能调解成功的有16件,另有18件案件正在调解过程中。

最近,杭州市律谐调解中心还在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法院设立调解工作室开展工作,并计划近期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设立调解工作室。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