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平凡人生“不平凡”——“中国网事·感动2017”三季度人物群像扫描

2017-10-19 22:50 新华网

来源标题:平凡人生“不平凡”——“中国网事·感动2017”三季度人物群像扫描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题:平凡人生“不平凡”——“中国网事·感动2017”三季度人物群像扫描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李雄鹰 王铭禹

人不能永生,但精神却可以亘古。生活中,我们会被一些平凡的人所打动,被一些不平凡的壮举所感染。

“中国网事·感动2017”三季度网络人物评选结果19日正式揭晓。他们甘于寂寞乐于奉献,传递爱心造就善举,用切实的行动、无悔的选择,诠释着人性中的真善美。

守护生命彰显人间真情

“我谈不上是英雄……帮助人,这是很自然的事。”林启辉,海南人,一名爱“打抱不平”的体育老师。2016年的一天,林启辉逛街时发现一名女店主晕倒,自告奋勇上前急救。他采取人工呼吸、心肺复苏等施救手段,甚至用口吸出、舔出病人口中的痰,终于使病人恢复呼吸。助人为乐已融入林启辉的日常生活:在街头勇救被精神病患者殴打的女子;在路边帮助车祸遇险的伤者入院就医;在小区游泳池发现溺水3岁女童并将其救起……

刘健军,黑龙江人。23年来,他始终秉承“关爱老人,从身边做起”的服务理念,热心为65岁以上老年人,尤其是困难老人、行动不便老人和空巢老人等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免费为辖区居民理发4万余人次,为行动不便及临终关怀老人上门免费服务3000余次,获得了辖区老年人的交口称赞。

不管自己身处何种险境,群众的危难就是“冲锋号”。7月23日深夜,正在休假的消防战士杨金辉,发现一名有轻生念头的中年女性,他挺身而出,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2015年,一岁多的儿子被查出患上了自闭症;2016年秋天,已经怀孕八个月的妻子不幸流产;近两年,母亲又连续做手术……在家人最需要的时候,杨金辉却因工作原因难以常伴左右。在家庭变故面前,杨金辉舍小家为大家,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义无反顾地出发,不畏艰险地潜水,你们最棒!”2017年第13号台风“天鸽”来袭,一条“地下车库被淹有人被困”的求助信息在珠海潜水圈扩散。张磊、谷金龙、黄耀佳、陶永德等十余位潜水教练冒着生命危险,毅然赶往事发地。他们在能见度基本为零、光线为零,且危机四伏的地下车库,6次盲潜进车库“黑水潭”,成功救出被困者。救援刚结束,他们又接到求助电话,立即赶往另一个被淹车库……

于无声处谱写人生价值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不懈。魏永华今年53岁,双腿残疾却心存善念,风雨无阻赴“麻风村”为老人义务理发。“有些老人‘走’之前,会专门找我理一次发。我会把他们的发型整理好,面容刮洗干净,我也很乐意做这样的事。”魏永华觉得,陪伴老人走过生命最后一站,自己同样得到了释放。

“哪里有地震,哪里就有杨军。”2004年,杨军创立国内第一支户外救援队,13年来参与过四川雅安地震、甘肃岷县地震、云南鲁甸地震和西藏日喀则地震的救援工作,组织过2014年新疆于田地震、2015年新疆皮山地震、2017年新疆塔县地震、精河地震等联合救援行动。作为壹基金联合救灾新疆地区的负责人,他推动建立了新疆民间公益联合救灾、联合公益网络,致力于推动新疆民间公益组织和少数民族公益事业健康发展。

今年46岁的陈默是武汉市一名民警,她构建了以群防群治力量为主体的网上网下立体防控体系,被誉为武汉警界的“创客之星”。陈默积极探索“互联网+”在公安工作中的应用,创新性地把警务工作搬上网络:“滴滴找警”破解“见警难”困惑;创造性地建立了“阳光微警务”平台、推出了“落户一键通”并投入运行;“掌管”2515个微信群,使13.9万名参群居民成了民警们的“千里眼”、“顺风耳”……她的不断创新,使警民关系更加紧密,捕捉警情线索和民意社情更加迅速,民警日常工作更加富有效率。

自强不息书写精彩人生

面对磨难,唯有自强不息。李娟,身患脊髓性空洞症,全身瘫痪,但她并没有放弃,而是选择与命运抗争。2015年底,李娟在朋友圈里做微商,卖出了家中滞销的苹果,一次偶然的尝试,开启了李娟的电商之路。一年多来,李娟在微信平台卖出了3万公斤水果,不仅解决了家里经济困难问题,而且帮助亲戚邻居销售水果,成了远近闻名的“励志网红”。

“有自己的梦想,而且敢于去追求,光是这一点就很了不起。”17岁的“外卖小哥”毛召木立志成为一名同声传译,为了实现职业理想,他捡起课本,边送外卖边自学英语,甚至还用英语发送外卖短信,被人称为“励志外卖哥”。今年8月,毛召木通过成人自考被大学录取,重新走进校园,他离自己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今年19岁的魏祥,先天性疾病导致他双下肢运动功能丧失,与母亲相依为命。魏祥说:“我就想尽最大努力学习,对得起帮助我的人,也对得起辛苦抚养我的妈妈,回报他们。”魏祥不负众望,在2017年高考中取得了648的高分,被清华大学录取。

平凡的人也能办成不平凡的事,成就不平凡的人生。“草根英雄”们用生命守护他人,用敬业谱写价值,用坚韧成就人生。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雄鹰 王铭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